练在生活中

作者:段启超

练在生活中  黄庭禅心法的练习很快又要完成新的一个阶段了。在上一阶段的心得里,刚刚觉得自己能面对一些之前抗拒的情绪和事情,小有突破,有点自得,结果没两天就踢到了铁板。练习真的是一刻都骄傲不得。

  最近读到张讲师的一篇答疑文稿,叫《不要把黄庭禅当做止痛剂》。里面写道:“做‘宽两秒’的时候,最重要的是与涌动的气血和平共处。只是当你专注在与气血共处的当下,那涌动的气血大多数都会平静下来,这算是返观觉照的附带价值。但黄庭禅的价值在于,即使当下气血不能平静下来,依然能够与它和平共处,仍然对它毫无畏惧……”

  当下读完,反思。虽然张讲师关于心法的讲解每一次都是直接点出,“要在气血涌动的当下,还有自在的能力。”可自己的练习却总是会往“想要一个让自己舒服的感觉”这条死路上走。

  看完这篇文章后,练习的时候就提醒自己:不急着解脱,不急着改变气血,先看清它,先接纳(现在发现,自己练习的“接纳”背后,常常都暗暗藏了一个想要抚平气血的念头)。这样下来,不急着改变反倒带给自己一个“心甘情愿”的甘愿度。这一点点的体会,一个人练时还好,遇事的时候,还是常常以抚平、压制为主。所以,还是要朝正确的方向再多多练习。

  最近,同学聚会的时候,开始了“习礼”练习。每次习礼,感觉都是对自己的一次“震撼”教育。自己最苦恼的就是与人交往的部分,而“习礼”课,就是一次次用“心”去接触另一颗“心”的过程。

  但是,每次轮到自己去习礼演练的时候,心里都一阵忐忑,心思都在自己身上打转:会失败怎么办?我要怎么样做才更好?

  而“习礼”演练,一次次地教育我,想要进步的第一步,就是“诚实地面对自己,真实地表达,不怕失败”。还有就是“把焦点关注在别人身上,而不是自己身上”。自己想给别人的,不一定是别人需要的。焦点放在别人身上,才能感受到别人的感受,而不只是在自己的感受上打转。

  在“习礼”演练中,也充分感受到了心法的重要性。心上对气血一点一滴的抵抗、不接纳,外在都会清楚地表现出来,传达到对方身上。通过习礼演练和观察,才发现这个真的骗不了人。看到成功的习礼案例,常常忍不住拍案叫绝;遇到演练失败的时候,才警醒到:原来自己常常会这样。每一次“习礼”都受益匪浅,也尝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的“说”。

  给自己定一个目标:下一阶段的练习,在做事的“大小先后”上,可以更加进步,也要踏实落实养气功课。希望下一次写心得时,这些方面可以有所进步。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一十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