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丁故事:“廉”的故事——子瞀(mào)不顾

   【原文】

       子瞀媵楚,直行徐步。澹泊为心,富贵不顾。

       周郑子瞀,媵于楚。成王登台,临后宫,宫人皆倾观,子瞀直行不顾,徐步不变。王曰:“行者顾。”子瞀不顾。王曰:“顾,吾以汝为夫人。”子瞀复不顾。王曰:“顾,吾与汝千金。”子瞀仍行不顾,王下台,询知其守仪节,不贪贵乐利,遂立为夫人。

       吕坤曰:“好视喜听,女子常态也。子瞀不顾楚王,可以观闲定之养;许以富贵不动,可以观澹泊之心;一顾不顾也,而天下闻其贤,后世仰其德。然则女子一言一动,可不慎乎。”

       【白话故事】

       周朝的楚成王是一位卓越的君王,颇具明君风范。他在位的四十年,楚国蒸蒸日上,与齐恒公争霸,成为霸主之一。他对待流亡中的重耳,体现了宽厚的气度,有卓越的战略眼光。可惜最终没有听子瞀的忠告,死于继承人的威逼之下。

       他年轻时,曾有一次登上后宫的高台,要视察后宫的佳丽。

       在那个年代,后宫美女众多,最大的梦想就是得到君王的青睐。后宫的美女们一听到这个消息,激动万分,炸开了锅。无论是平时深受君王宠爱还是没机会得到关注的后宫女子,大家都觉得这是个出头露面、博得君王欢心的好机会。女子们早早开始做起了精心的准备,谋划着如何描眉画黛,怎样穿上自己最美的衣裙,个个都想把自己打扮得艳丽动人。

       这一天,终于到来了。楚王登上高台的时候,三千佳丽已经簇拥在高台前的空地,个个都打扮得美艳异常。虽然不能大声说话,但她们目不转睛地追随着楚王,盯着楚王的一举一动,内心渴望着楚王能把目光停留在自己身上。楚王的目光淡淡扫过人群,希望从中能选出心仪的人。

       突然,楚王发现,在推推挤挤的一堆美女后面,慢慢走来一位身着素净服装的女子。她步伐从容,仪态端庄,似乎眼前发生的一切跟她无关一般。这让楚王产生了好奇,他立刻问身边的侍从那位女子是谁?侍从说:“她是郑国陪嫁过来的,叫做子瞀。”楚王说:“你叫她往这边看过来!”待从立刻大声叫到:“子瞀,大王命你转过头来。” 子瞀远远地听到侍从的召唤,心里震了一下,但是沉吟了两秒,依然低头不语,也没有转头。

       楚王看了很是诧异,忍不住叫道:“你转过头来,我让你做夫人!”台下众女子听了一片哗然,可是子瞀却仍不为所动。她心想:自己从小学习了那么多女子的行为规范,不能因为大王的一声召唤就不顾啊,再说也许大王这是在拿我开玩笑吧?楚王的夫人、妃子大都是有显赫家世的,或许大王只是凭一时兴致,随口而说的罢了。她嘴角保持着微笑,仍然没有看楚王。而这时所有佳丽的目光全都盯在子瞀身上,有些已经眼红得都要喷火了!

       楚王见子瞀还是不为所动,就又换一招,说:“你转过头来,我赏你千金!”话语一出,其他佳丽们连连失声惊叫:“哇!为什么大王一下赏赐这么多呢?” 可是子瞀听罢,却觉得楚王这是在利诱她,若是为利所动,不符合从小学习的女子行仪规范。因此子瞀依然没有理会。

       这时楚王对其他佳丽失去了兴趣,唯独被子瞀吸引了。他三步并作两步,下了高台,让侍从把子瞀叫到身边,亲自问个究竟。

       子瞀这时才缓缓地回答:“小女听说,妇人的行仪应该以端庄和顺为好,不应虚有美丽的外表。今天大王在台上,如果我左顾右盼,争取大王的吸引,就太失礼了。我没有转头看大王的时候,大王用夫人的尊位和用金钱的赏赐希望我转头看过来,但是若我真是为此转头,岂不是在贪图富贵享乐吗?这样有违圣贤的教诲,哪里算得上是个真正有义有礼的女子呢?”

       楚成王听了,非常赞赏和感动。楚王说:“寻常女子,都喜欢扎堆凑热闹,闲聊别人的八卦,喜名好财。而你子瞀不为富贵所动,可见你的内心非常淡泊名利。你这样不失仪节、不贪图利益、注重人格尊严的品行,难能可贵啊!不立这样的女子为夫人,我楚国岂不是不讲礼、不讲义吗?”楚王当场欣喜地下令,请子瞀做他的夫人。子瞀觉得楚成王不仅没有怪罪她,反而很欣赏她遵守行仪规范,内心很是欣慰。

       后来针对策立太子,楚王曾经问过子瞀夫人的意见。子瞀说:“我同意大臣们的意见,大王的长子商臣,是个内心残忍的人,不可立。”楚成王虽然看重子瞀的意见,但是毕竟长子是自己最喜欢和倚重的,犹豫多时,最终还是立了商臣为太子。可是之后,楚王发现作为太子,商臣人品不够理想,想换太子。这时子瞀从维护国家稳定的角度,劝楚成王不要轻易更换太子,否则将自身难保。但是楚王这次依然不听子瞀的劝告想要废太子,子瞀感觉到事态严峻,以死相劝,自尽而亡。

       果然,太子商臣怕楚王改变主意,废掉自己的太子之位,立刻发动了政变,最终逼得楚王自杀。

       可见,子瞀虽为妇人,但恪守礼义,而且聪慧睿智,对时局有清醒的判断。可惜,两个关键时刻,楚王都没有听取她的意见,最终导致悲剧的发生。

       吕坤评论说:“女子一般常被所见、所听吸引左右,而子瞀能不为楚王召唤所左右,可看出她的贤淑淡定的素养;而楚王许以富贵她依然不为不动,可以看到她的澹泊之心。子瞀被召唤而不回头的故事,让全天下都知道了她的贤淑,因而后世敬仰她的美德。因此女子的一言一动,难道不应该谨慎吗?”

       (改编自蔡振坤先生编著的《德育课本》二集第3册廉篇《子瞀不顾》)

——来自电子报第二百八十六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