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成长,是最好的新年礼物!

小树苗家长

       9岁多的汝乐,是全家最宠爱的小宝贝,曾经非常自我,不讲理。这个新年,她却带给了妈妈满满的甜蜜与开心!

1

新年从敬长开始   

 

       过年前,经小队老师推荐,我先听了张校长《幸福内心禅》的音频,年三十晚上就跟两个宝贝女儿分享了关于过年和压岁钱的意义,特别约定大年初一要跟长辈拜年。以前孩子们总是介意谁的红包大,谁的红包小,这次就再也没讲红包大小的话了。

       年三十我们一起动手做年货,汝乐和她姐姐都很开心,非常卖力,非常投入!晚上又一起包饺子吃,一家人真的很温暖,爷爷奶奶吃饺子也觉得特别的香,我们又找回过年的感觉了!

       到了初一早上,汝乐起床洗漱完毕,我提醒了一句,她马上走到奶奶面前讲了新年祝福,虽然没有跟奶奶特别行大礼,但是已经让我觉得这个孩子真的变了,变得柔软、发自内心对长辈有礼貌和敬意了。汝乐从小就比较内敛,不爱表达自己,以前怎么教她,她也不会说的。

       初一开始出去亲戚家,汝乐也都会跟长辈拜年,然后问好、说一些祝福的话语。以前外出汝乐都很黏着我,我去哪里她就一定要跟去哪里,这次过年看到外婆一个人住,她说要陪老人家多说说话,自己单独和外婆住了两个晚上,外婆很开心也很暖心哦!

2

主动改变坏习惯  

       汝乐以前不愿意和别人分享自己的东西,无论吃的还是玩的,更别提送礼物给别人了。自从参加小树苗课程后,她就变得大方,乐意分享了。

       新年初二那天,表姐带小孙女来玩,妹妹一来就看中了汝乐的那些芭比娃娃。我就问汝乐说:“小妹妹这么喜欢娃娃,能不能送她两件?”她马上说:“可以,就送给她吧!”很欣慰孩子的变化,她那种宽心的感觉,更让我安心。

       汝乐以前还有个不好的小习惯,就是在吃饭的时候喜欢用手,手变粘变脏了,她就直接擦在衣服上,所以外衣常常有油渍。五部曲回来后,她有意识要改掉这个坏习惯。现在只要手一脏,她准备放在衣服上的那一刻,都会想一下,然后就跑去拿纸巾擦手,不再弄脏衣服了。

我看到她的用心努力,反省自己有时也做的不好,会继续和她一起改善。

3

宽心接纳情绪  

       汝乐以前比较内向,容易陷在情绪里,也比较依赖我。五部曲有个功课是“点点心”(教孩子面对情绪的办法),所以当她心情不好时,我会提醒说“不要紧,先来个点点心”,她就会点一下自己胸口说“点点心”,有时还说出祝福的话语。然后看见她的样子就比较宽阔舒心了。

       前几天我带汝乐出去喝喜酒,酒席上我跟一位婆婆坐在一起聊天,汝乐和另一位阿姨坐在一起。汝乐本来想换位置坐到我身边,阿姨就说:“妈妈在跟婆婆聊天,我们不打扰她们好不好?”如果是以前,汝乐没有坐在我身边会很不开心,而且也不想吃饭,甚至还会哭闹、情绪很大。这次她就很懂事不说话了,继续乖乖吃饭,还愿意听我们交流。

       这样的氛围让我觉得小女儿真的是长大了,她开始能体贴我,心中有她人,不打扰我了。我感觉到她内心越来越柔软,所以很多事情都愿意去接纳。

       这一年多以来,我发现汝乐比以前懂事多了。她是家里最小的,全家人都宠着她,曾经非常的不讲理。现在只要提醒她一下,她的态度马上变好,知道自己哪里做的不好,愿意接纳大家的建议去改正。

这是小树苗课程带给汝乐的成长,一点一滴看在眼里,我真的很欣慰。继续陪伴和照顾这个小树苗,和她一起成长,现在成了我这个妈妈最期待的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