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

作者:黄熠

       黄庭禅的学习,一转眼已过了7个多年头了。这一路走来,知道这门学问的深邃,也知道自己内心习性的顽劣,不断在提醒自己,要慎独,要如烹小鲜,待人要时时谦下、心怀诚敬。

  几天前,家人表扬了我一句:“最近你看似练习得不错啊!”我嘴上虽然没有说什么,但是内心升起一丝隐微的气血:松松的,痒痒的。我知道这是自我肯定的小得意,还在当下小小享受了一会儿。

  但是,隔天发生的事情瞬间就让我低下了头……

  那天,我要寄一个同城快递,早上6:30开始手机下单,一直到8:30才有快递员接单。在这个过程中其实内心已经有对这个服务平台的微词:不是说24小时接单的吗?怎么会这样?

  等到快递员敲门,我一开门,他就呼地从门外直接踩进屋里,身上穿着雨衣雨裤雨鞋,湿淋淋地直接站在我家门内地毯上。我本能地往后一退,内心一紧,瞬间有一个提防起来。看了一眼他的脸,又是我不喜欢的脸,内心又是一小卡。接下来的沟通很公式化,他收了我的物品,我问了一句,多久能送到?他回答40分钟。然后,他出门,我关门。

  到了约9:45分左右,接到快递员的电话,他在电话里说我写错地址了,害他跑错地方,到正确的地址还有8公里,要加40元钱。我说:“怎么可能,你先别漫天要价,让我看看。”事实证明,我的确写错了一个字,导致变成两个不同的地方。于是等我再联系他时,他说他已经和我的朋友说好了,将错就错,东西就放在错误的地址,我朋友自己开车过去取。我想这也好,8公里也不是特别远,想说这件事情就此了结了。

  谁知等到下午1点左右,我又接到快递员的电话,电话里说由于我写错地址,导致他与客户沟通,延误了订单确认时间,被扣了9元钱,这钱必须由我出。我一听,这怎么没完没了了?胸口随之一热,立马就在电话里与他理论起来:

  写错地址是我的错,但是你也是将错就错处理了,怎么现在又随便就地起价……

  你说多少钱,我就给你多少钱?证据呢?

  你把证明拿出来!

  在这个过程中,我感觉到胸口一股股热浪涌动,这些热浪推动着我的言语不断往外冒,我的肩膀也开始耸起来。伴随着胸口的热,随之而来的是一大片胸腔的紧绷,扩展到全身。此时此刻,我只觉察到自己被这汹涌的气血带走,而深陷其中。平时的“宽两秒”,早已跑到九霄云外了。

  随着我最后一句“你把证据发短信给我”,我挂了电话。忽然发现自己手中握着毛笔。其实当时我正在练字,就在他给我打电话的前一秒,我还在练习松松地、稳稳地写好当下这一笔,可谁知接到电话的这一瞬间,内心竟然180度大反转,毫无预设,瞬时反差如此之大,这真的令我汗颜与惊讶。佛与魔真的只是在这转念一瞬间呀。

  这个时候,“宽两秒”终于重回到我的脑中了。我接纳着身内继续涌动着的气血余波,觉察它们在我身内上冲下窜。胸口的紧绷渐渐散去时,忽然升起一个念头,快递员真的也不容易。从早上又是风又是雨的,开着电动车,在外面穿城奔波了这么久,而我又写错地址,害得人家又要电话沟通,这9块钱不管有没有证据,我就补给他吧。于是我写了一条短信,表达了我的理解,表示愿意补这9元给他。

  可后面发生的事情,又给我好好上了一课……收到我的短信后,这位快递大哥回复了这么一条:“不用了,明白我没说谎,不是乱要钱就可以了,钱真的不重要。”

  看着这一条短信,我瞬间有些恍惚了,我忽然觉得这位快递大哥是老天派来考验我的:你不是自以为练习得挺好的吗?那好吧,我们就来考一考吧。可结果呢……反省自己,从早上看到快递师傅那一刻起,内心就有一个批判存在,一个很深但很隐微的净相在我的心中,心无法低下来,所以对他的敬意与体谅就被阻隔了,接下来的话就不会好好说了。

  讲师曾经说过:“想学做圣贤,外在的功业比较好学,身上的阴气也好练。但是有一件事情很困难,就是内心的阴气没有剥除——脾气毛病、三心四相、贪嗔好恶。内心,心意一到,气就到了。”这也是为何明明我在松松地练字的时候,接到电话瞬间内心被激起,气血瞬间涌动的原因所在。

  最近《九德》的学习中,大家归纳了一段关于“柔而立”的三字经:

  柔而立 心先低

  敬在前 再立言

  把这作为自己下一阶段练习的座右铭,低下头,继续踏踏实实练习吧。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二百六十二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