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家语】197.君子之音、小人之乐

在线播放

第三方平台收听

喜马拉雅听 

内容简介

简介:

君子之音使人安平和乐,小人之乐让人杀伐斗勇。古人作乐“流入与南,不归与北”,南为温暖,生生不息;北为冰冷,残酷杀伐。原来音乐还有这样的奥秘,它可以营造我们内心的中和,也可以让我们的内在凋萎,请听孔夫子如是说!

原文:(辩乐-02

子路鼓琴,孔子闻之,谓冉有曰:「甚矣由之不才也.夫先王之制音也,奏中声以为节,流入于南,不归于北.夫南者,生育之乡,北者,杀伐之城.故君子之音温柔居中以养生育之气,忧愁之感不加于心也,暴厉之动不在于体也.夫然者,乃所谓治安之风也.小人之音则不然,亢丽微末,以象杀伐之气,中和之感,不载于心,温和之动,不存于体,夫然者乃所以为乱之风.昔者舜弹五絃之琴,造《南风》之诗,其诗曰:『南风之薰兮,可以解吾民之愠兮,南风之时兮,可以阜吾民之财兮.』唯脩此化,故其兴也勃焉,德如泉流,至于今王公大人述而弗忘.殷纣好为北鄙之声,其废也忽焉,至于今王公大人举以为诫.夫舜起布衣,积德含和而终以帝,纣为天子,荒淫暴乱而终以亡,非各所修之所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