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家语】195.祖宗在庙制中的地位

在线播放

第三方平台收听

喜马拉雅听 

内容简介

简介:

古代的立庙制度中,祖先会随着代代传承都会合并祭祀,唯有祖宗的庙,无论朝代如何更替都不可毁掉。功为“祖”,德为“宗”,也就是说,有功的人为“祖”,有德的人为“宗”,祖宗的庙每月都会有人祭祀,后人可通过每次的祭祀活动,让世代自自然然便可敬仰和崇尚有功德的人!

原文:(庙制-02)

凡四代帝王之所谓郊者,皆以配天,其所谓禘者,皆五年大祭之所及也.应为太祖者,则其庙不毁,不及太祖,虽在禘郊,其庙则毁矣.古者祖有功而宗有德,谓之祖宗者,其庙皆不毁.」

子羔问曰:「祭典云:『昔有虞氏祖颛顼而宗尧,夏后氏亦祖颛顼而宗禹,殷人祖契而宗汤,周人祖文王而宗武王.』此四祖四宗,或乃异代,或其考祖之有功德,其庙可也.』若有虞宗尧,夏祖颛顼,皆异代之有功德者也,亦可以存其庙乎?」孔子曰:「善,如汝所闻也.如殷周之祖宗,其庙可以不毁,其他祖宗者,功德不殊,虽在殊代,亦可以无疑矣.诗云:『蔽芾甘棠,勿翦勿伐,邵伯所憩.』周人之于邵公也,爱其人犹敬其所舍之树,况祖宗其功德而可以不尊奉其庙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