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家语】188.礼_唯圣人知道不可废

在线播放

第三方平台收听

喜马拉雅听 

内容简介

简介:
古代王者,礼行于郊、社、宗庙、山川、五祀,长养了人心,长养了仁义。礼,可以使人更好,让人更和平,就像肌肤自然的贴合在人的身上,可以使筋骨与肌肤更好的协调。礼,达于天道,符合着人情好恶的需求。只有圣人才知道礼是不可以将它废止的。所以凡是国破、家丧、人亡,都必是因为先丢弃了礼。

原文:(礼运-09
王前巫而后史,卜蓍瞽侑,皆在左右,王中心无为也,以守至正.是以礼行于郊,而百神受职,礼行于社,而百货可极,礼行于祖庙,而孝慈服焉,礼行于五祀,而正法则焉.故郊社宗庙山川五祀,义之脩而礼之藏.夫礼必本于太一,分而为天地,转而为阴阳,变而为四时,列而为鬼神,其降曰命,其官于天也,协于分艺,其居于人也,曰养.所以讲信修睦,而固人之肌肤之会,筋骸之束者;所以养生送死,事鬼神之大端;所以达天道,顺人情之大窦.唯圣人为知礼之不可以已也,故破国丧家亡人,必先去其礼,礼之于人,犹酒之有糱也,君子以厚,小人以薄.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