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家语】174.圣王治世的宽仁与高明

在线播放

第三方平台收听

喜马拉雅听 

内容简介

简介:

三皇五帝看到人们会因过度嗜欲而祸乱人伦,他们为了教化百姓,就把掌握在最关键的教育用在最简单的方式上,所以通过制定一些礼来节度这些不良行为,教导人们做正确的事。即使有百姓触犯,古圣王也会先检点订定的礼是否有不适度的地方,如果礼度没有不适,还有人屡屡触犯,就相应的有刑罚出现,只要触犯刑法就必用刑罚,绝不姑息,以起到杀一儆百教化众生的目的。

原文:(五刑解-04)

刑罚之源,生于嗜欲不节,夫,礼度者,所以御民之嗜欲,而明好恶顺天之道,礼度既陈,五教毕修,而民犹或未化,尚必明其法典以申固之.其犯姦邪靡法妄行之狱者,则饬制量之度;有犯不孝之狱者,则饬丧祭之礼;有犯杀上之狱者,则饬朝觐之礼;有犯斗变之狱者,则饬乡饮酒之礼;有犯淫乱之狱者,则饬婚聘之礼.三皇五帝之所化民者如此,虽有五刑之用,不亦可乎!」孔子曰:「大罪有五,而杀人为下,逆天地者罪及五世,诬文武者罪及四世,逆人伦者罪及三世,谋鬼神者罪及二世,手杀人者罪及其身,故曰大罪有五,而杀人为下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