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家语】166.谁有资格参加乡射礼

在线播放

第三方平台收听

喜马拉雅听 

内容简介

简介:

古代乡射礼在比赛之前,由司正宣布参加比赛的严格条件。带兵打了败仗,辅佐治国至亡国的大臣,不得入;幼壮孝悌,到老依然秉持孝敬品格不改变,在此位;好学不倦,好礼不变,耄期称道而不乱者,直到八九十岁都还死守善道的人,才有资格参加乡射礼。原来古人设计乡射礼,是要让我们学习一种精神,才是他的目的所在。请听音频。

原文:(观乡射-02

于是退而与门人习射于矍相之圃,盖观者如堵牆焉.射至于司马,使子路执弓矢出列延,谓射之者曰:「奔军之将,亡国之大夫,与为人后者不得入,其馀皆入」.盖去者半.又使公罔之裘、序点,扬觯而语曰:「幼壮孝悌,耆老好礼,不从流俗,修身以俟死者,在此位.」盖去者半.序点扬觯而语曰:「好学不倦,好礼不变,耄期称道而不乱者,在此位.」盖仅有存焉.射既阕,子路进曰:「由与二三子者之为司马,何如?」孔子曰:「能用命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