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家语】159.丧礼“背后”的义理

在线播放

第三方平台收听

喜马拉雅听 

内容简介

简介:

礼的定订把丧礼分成五等,效法五行而来。丧礼时所穿丧服分成五等。定订丧礼的义理有四种,是配着四时,依据有恩有义有节有权这四者来分配的。一起来听听圣人是如何依人性而定订丧礼和它背后所蕴含的义理吧!

原文:(本命解-05)

孔子曰:「礼之所以象五行也,其义四时也,故丧礼有举焉,有恩有义,有节有权.其恩厚者其服重,故为父母斩衰三年,以恩制者也;门内之治恩掩义,门外之治义掩恩,资于事父以事君而敬同,尊尊贵贵,义之大也,故为君亦服衰三年,以义制者也;三日而食,三月而沐,期而练,毁不灭性,不以死伤生,丧不过三年,齐衰不补,坟墓不修,除服之日,鼓素琴,示民有终也,凡此以节制者也;资于事父以事母而爱同,天无二日,国无二君,家无二尊,以治之,故父在为母齐衰期者,见无二尊也;百官备,百物具,不言而事行者,扶而起,言而后事行者,杖而起,身自执事行者,面垢而已,此以权制者也.亲始死三日不怠,三月不懈,期悲号,三年忧,哀之杀也,圣人因杀以制节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