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家语】148.凡事以中和为美

在线播放

第三方平台收听

喜马拉雅听 

内容简介

简介:

帝王在改国号时候,不仅配着五行相生,在选择喜欢的颜色时,还有据可循。顺应大自然,气太满、太旺,就要泄掉一点,才能中和,五行就是以中和为美,才能生生不息。

原文:(五帝-02)

康子曰:「如此之言,帝王改号于五行之德,各有所统,则其所以相变者,皆主何事?」孔子曰:「所尚则各从其所王之德次焉.夏后氏以金德王,色尚黑,大事歛用昏,戎事乘骊,牲用玄;殷人用水德王,色尚白,大事歛用日中,戎事乘翰,牲用白;周人以木德王,色尚赤,大事歛用日出,戎事乘騵,牲用騂.此三代之所以不同也.」康子曰:「唐虞二帝,其所尚者何色?」孔子曰:「尧以火德王,色尚黄,舜以土德王,色尚青.」康子曰:「陶唐有虞夏后,殷周独不配五帝,意者德不及上古耶,将有限乎?」孔子曰:「古之平治水土,及播殖百穀者众矣,唯勾龙氏兼食于社,而弃为稷神,易代奉之,无敢益者,明不可与等.故自太皞以降,逮于颛顼,其应五行而王,数非徒五而配五帝,是其德不可以多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