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家语】145.尧、舜为何被人敬重

在线播放

第三方平台收听

喜马拉雅听 

内容简介

简介:

尧、舜是远古的两位圣明君主。孔子称赞尧智慧如神明,说话注重分寸尺度,德行仁厚不违反天地,身居高位能够谦下,把百姓放在首位;舜厚重敏捷、敬天地、爱百姓、治天下太平、事事以身作则。孔子借此告诉我们,圣王之所以受到后人的敬重和褒奖,是因为自身的修持,而绝不是因为高居帝位。

原文:(五帝德-03)

宰我曰:「请问帝尧.」孔子曰:「高辛氏之子,曰陶唐,其仁如天,其智如神,就之如日,望之如云,富而不骄,贵而能降,伯夷典礼,夔龙典乐,舜时而仕,趋视四时,务元民始之,流四凶而天下服,其言不忒,其德不回,四海之内,舟舆所及,莫不夷说.」

宰我曰:「请问帝舜.」孔子曰:「乔牛之孙,瞽瞍之子也,曰有虞,舜孝友闻于四方,陶渔事亲,宽裕而温良,敦敏而知时,畏天而爱民,恤远而亲近,承受大命,依于二女,叡明智通,为天下帝,命二十二臣率尧旧职,躬己而已,天平地成,巡狩四海,五载一始,三十年在位,嗣帝五十载,陟方岳,死于苍梧之野而葬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