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家语】134.什么是“政治”!

在线播放

第三方平台收听

喜马拉雅听 

内容简介

简介:

做官要讲政治,政治不是从选票开始,而是要付诸于三纲五常的行动。为官者,如果自己的德行光明磊落,那么百姓就会把你的德行发扬光大;如果自己的行为不正,即使发布再好的政令,百姓也会怠慢不从。百姓注重的是为官者在做什么,而不是在说什么,为官者只有付诸行动,示范德行,才能身安誉至,政之始也!这集告诉了我们什么是“政治”!

原文:(入官-04)

是故临官不治则乱,乱生则争之者至,争之至又于乱,明君必宽裕以容其民,慈爱优柔之,而民自得矣.行者,政之始也,说者,情之导也,善政行易而民不怨,言调说和则民不变,法在身则民象,明在己则民显之.若乃供己而不节,则财利之生者微矣,贪以不得,则善政必简矣,苟以乱之,则善言必不听也.详以纳之,则规谏日至,言之善者,在所日闻,行之善者,在所能为.故君上者,民之仪也,有司执政者,民之表也,迩臣便僻者,群僕之伦也.故仪不正则民失,表不端则百姓乱,迩臣便僻,则群臣污矣.是以人主不可不敬乎三伦,君子修身反道,察里言而服之,则身安誉至终始在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