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家语】130.君子不因穷困而变节

在线播放

第三方平台收听

喜马拉雅听 

内容简介

简介:

孔子及弟子被困于陈蔡七日无粮可吃,子贡冒险换回一石粮食,颜回吃了落有灰尘的饭而被子贡误解,孔子坚信颜回的人品。颜回果真是“不因穷困而变节”的仁义之士。

原文:(在厄-04)

孔子厄于陈蔡,从者七日不食.子贡以所齎货,窃犯围而出,告籴于野人,得米一石焉,颜回仲由炊之于壤屋之下,有埃墨堕饭中,颜回取而食之,子贡自井望见之,不悦,以为窃食也.入问孔子曰:「仁人廉士,穷改节乎?」孔子曰:「改节即何称于仁义哉?」子贡曰:「若回也,其不改节乎?」子曰:「然.」子贡以所饭告孔子.子曰:「吾信回之为仁久矣,虽汝有云,弗以疑也,其或者必有故乎.汝止,吾将问之.」召颜回曰:「畴昔予梦见先人,岂或启右我哉?子炊而进饭,吾将进焉.」对曰:「向有埃墨堕饭中,欲置之则不洁,欲弃之则可惜,回即食之,不可祭也.」孔子曰:「然乎,吾亦食之.」颜回出,孔子顾谓二三子曰:「吾之信回也,非待今日也.」二三子由此乃服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