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家语】123.本末不可倒置 成仁需看存心

在线播放

第三方平台收听

喜马拉雅听 

内容简介

简介:

孔子吃掉用来擦桃毛的谷黍,告诫君王和大臣:做事不可本末倒置、大小不分,而放弃根本、追从枝叶。

泄冶和比干同为劝诫君王而被杀,比干可称仁,而泄冶却不能称仁。做事要看存心,比干位高权重,其心是为了延续列祖列宗的英明,让国家更安定;而泄冶是位卑言高,怀宠不去,以卵击石,不能给国家带来任何好处。

原文:(子路初见-03)

孔子侍坐于哀公,赐之桃与黍焉.哀公曰:「请食.」孔子先食黍而后食桃,左右皆掩口而笑.公曰:「黍者所以雪桃,非为食之也.」孔子对曰:「丘知之矣,然夫黍者,五穀之长,郊礼宗庙以为上盛,果属有六,而桃为下,祭祀不用,不登郊庙. 丘闻之:君子以贱雪贵,不闻以贵雪贱. 今以五穀之长,雪果之下者,是从上雪下. 臣以为妨于教,害于义,故不敢.」公曰:「善哉.」

子贡曰:「陈灵公宣淫于朝,泄冶正谏而杀之,是与比干谏而死同,可谓仁乎?」子曰:「比干于纣,亲则诸父,官则少师,忠报之心在于宗庙而已,固必以死争之,冀身死之后,纣将悔寤其本志,情在于仁者也;泄冶之于灵公,位在大夫,无骨肉之亲,怀宠不去,仕于乱朝,以区区之一身,欲正一国之淫昏,死而无益,可谓捐矣.诗云:『民之多辟,无自立辟.』其泄冶之谓乎.」

 

孔子兄子有孔蔑者,与宓子贱偕仕.孔子徃过孔蔑,而问之曰:「自汝之仕,何得何亡?」对曰:「未有所得,而所亡者三,王事若龙,学焉得习,是学不得明也;俸禄少,饘粥不及亲戚,是以骨肉益疏也;公事多急,不得弔死问疾,是朋友之道阙也.其所亡者三,即谓此也.」孔子不悦,徃过子贱,问如孔蔑.对曰:「自来仕者无所亡,其有所得者三,始诵之,今得而行之,是学益明也;俸禄所供,被及亲戚,是骨肉益亲也;虽有公事,而兼以弔死问疾,是朋友笃也.」孔子喟然,谓子贱曰:「君子哉若人.鲁无君子者,则子贱焉取此.」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