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家语】120.朋友的过错,你会怎么对待?

在线播放

第三方平台收听

喜马拉雅听 

内容简介

简介:

君子和小人讲话有什么不同?孔子说君子用行动说话,而小人却甜言蜜语。君子做事重于义,小人做事重于利。君子对朋友有宽厚的心量,而小人却相反。颜回说一个人不断指出别人的错误并不能使自己更好,不断说别人不好的事并不能使自己更端正。而是用成人之美为他人好的心,规避减少过错,让他的德性更好,这是每个君子应当做的。

原文:(颜回-06)

颜回问于孔子曰:「小人之言有同乎?君子者不可不察也.」孔子曰:「君子以行言,小人以舌言,故君子为义之上相疾也,退而相爱;小人于为乱之上相爱也,退而相恶.」

颜回问朋友之际,如何.孔子曰:「君子之于朋友也,心必有非焉而弗能谓,吾不知其仁人也,不忘久德,不思久怨,仁矣夫.」

叔孙武叔见未仕于颜回,回曰:「宾之,武叔多称人之过,而己评论之.」颜回曰:「固子之来辱也,宜有得于回焉,吾闻知诸孔子曰:『言人之恶,非所以美己;言人之枉,非所以正己.』故君子攻其恶,无攻人恶.」

颜回谓子贡曰:「吾闻诸夫子身不用礼,而望礼于人,身不用德,而望德于人,乱也.夫子之言,不可不思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