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家语】087.圣贤的教诲怎样在生活中运用呢?

在线播放

第三方平台收听

喜马拉雅听 

内容简介

简介:

宓子贱治理单父成效斐然。孔子通过询问宓子贱治理的方策,引发出尧舜一生中的岌岌追求,正是将有德有才者举荐任用,因为只有贤者在位才能纲举目张。只有行为示范才能感染百姓安宁下来、静谧下来、温和下来、明理下来。从而引发我们思索,什么才是人生真正的追求?

原文:

(辩政-06)

子贡为信阳宰,将行,辞于孔子.孔子曰:「勤之慎之,奉天之时,无夺无伐,无暴无盗.」子贡曰:「赐也少而事君子,岂以盗为累哉?」孔子曰:「汝未之详也,夫以贤代贤,是谓之夺;以不肖代贤,是谓之伐;缓令急诛,是谓之暴;取善自与,谓之盗.盗非窃财之谓也.吾闻之,知为吏者,奉法以利民,不知为吏者,枉法以侵民,此怨之所由也.治官莫若平,临财莫如廉,廉平之守,不可改也.匿人之善,斯谓蔽贤.扬人之恶,斯为小人.内不相训,而外相谤,非亲睦也.言人之善,若己有之,言人之恶,若己受之,故君子无所不慎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