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家语】079.贤德有道之人的风范

在线播放

第三方平台收听

喜马拉雅听 

内容简介

简介:

子路问孔子治国处政之道,孔子以铜鞮伯华和周公两位有道良臣为例,他们虽身处尊贵之位,却不居尊自傲。同样,孔子通过秦穆公之所以成为春秋五霸之一,是因为穆公能够谦下并信任贤能,凡此种种,都是求道之人难以做到的。

原文:

孔子閒处,喟然而歎曰:「向使铜鞮伯华无死,则天下其有定矣.」子路曰:「由愿闻其人也.」子曰:「其幼也,敏而好学;其壮也,有勇而不屈;其老也,有道而能下人.有此三者,以定天下也,何难乎哉!」子路曰:「幼而好学,壮而有勇,则可也.若夫有道下人,又谁下哉?」子曰:「由不知,吾闻以众攻寡,无不克也;以贵下贱,无不得也.昔者周公居冢宰之尊,制天下之政,而犹下白屋之士,日见百七十人,斯岂以无道也?欲得士之用也.恶有道而无下天下君子哉?」

齐景公来适鲁,舍于公馆,使晏婴迎孔子.孔子至,景公问政焉.孔子答曰:「政在节财.」公悦.又问曰:「秦穆公国小处僻而霸,何也?」孔子曰:「其国虽小,其志大;处虽僻,而其政中.其举也果,其谋也和,法无私而令不愉(同偷).首拔五羖,爵之大夫,与语三日而授之以政.此取之,虽王可,其霸少矣.」景公曰:「善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