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家语】074.遭病垢的卫灵公为何被孔子赞赏?

在线播放

第三方平台收听

喜马拉雅听 

内容简介

简介:

卫灵公因夫人南子好淫而遭大家病垢,但孔子却评价他为当今最贤明的国君。鲁哀公不解,孔子为其列举了卫灵公在治国时尊贤、敬贤的几件事,意在让哀公明白,一个君王在选贤用人时,如果找不到十全十美之人,那就看他能否在其位置上恪尽职守,能否利益百姓,这是最重要的,不必太过苛求。

原文:

原文:(贤君-01)

哀公问于孔子曰:「当今之君,孰为最贤?」孔子对曰:「丘未之见也,抑有卫灵公乎?」公曰:「吾闻其闺门之内无别,而子次之贤,何也?」孔子曰:「臣语其朝廷行事,不论其私家之际也.」公曰:「其事何如?」孔子对曰:「灵公之弟曰,公子渠牟,其智足以治千乘,其信足以守之,灵公爱而任之.又有士林国者,见贤必进之,而退与分其禄,是以灵公无游牧之士,灵公贤而尊之.又有士曰庆足者,卫国有大事则必起而治之,国无事则退而容贤,灵公悦而敬之.又有大夫史(鱿),以道去卫,而灵公郊舍三日,琴瑟不御,必待史(鱿)之入,而后敢入.臣以此取之,虽次之贤,不亦可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