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家语】069.孔子眼中的仲由、冉求和公西赤

在线播放

第三方平台收听

喜马拉雅听 

内容简介

简介:

不怕强暴、不辱鳏寡、性格爽直、材任治戎,这是仲由的品行。尊老爱幼、不忘宾旅、好学博艺、省物而勤,这是冉求的品行。庄重严肃、志向通达、喜好礼仪、忠诚典雅,这是公西赤的品行。孔子告诫弟子们,要学习仲由、冉求和公西赤的品格,在日常生活中省察自己,发现自己的不足。

原文:

“不畏强御,不侮矜寡,其言循性,其都以富,材任治戎,是仲由之行也。孔子和之以文,说之以《诗》曰:‘受小拱大拱,而为下国骏庞,荷天子之龙。不憨不悚,敷奏其勇。’强乎武哉,文不胜其质。

“恭老恤幼,不忘宾旅,好学博艺,省物而勤,是冉求之行也。孔子因而语之曰:‘好学则智,恤孤则惠,恭则近礼,勤则有继。尧舜笃恭以王天下。’其称之也,曰‘宜为国老’。

“齐庄而能肃,志通而好礼,傧相两君之事,笃雅有节,是公西赤之行也。子曰:‘礼经三百,可勉能也;威仪三千,则难也。’公西赤问曰:‘何谓也?’子曰:‘貌以傧礼,礼以傧辞,是谓难焉。众人闻之,以为成也。’孔子语人曰:‘当宾客之事,则达矣。’谓门人曰:‘二三子之欲学宾客之礼者,其于赤也。满而不盈,实而如虚,过之如不及,先王难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