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家语】055.圣人眼中的敦厚、朴实之人

在线播放

第三方平台收听

喜马拉雅听 

内容简介

简介:

孔子询问漆雕凭事奉的三位大夫哪个贤明?漆雕凭未直接回答,而是为孔子讲述了一个故事,智慧的点出了他的主人是否贤明。孔子赞赏漆雕凭才智内藏,把自己放的很低,是非又不混淆,认为他是一个敦厚、朴实之人。

原文:

孔子问漆雕凭曰:「子事臧文仲武仲及孺子容,此三大夫孰贤?」对曰:「臧氏家有守龟焉,名曰蔡,文仲三年而为一兆,武仲三年而为二兆,孺子容三年而为三兆,凭从此之见,若问三人之贤与不贤,所未敢识也.」孔子曰:「君子哉漆雕氏之子,其言人之美也,隐而显;言人之过也,微而著.智而不能及,明而不能见,孰克如此.」

鲁公索氏,将祭而亡其牲.孔子闻之曰:「公索氏不及二年将亡,后一年而亡.」门人问曰:「昔公索氏亡其祭牲,而夫子曰,不及二年必亡,今过期而亡,夫子何以知其然?」孔子曰:「夫祭者,孝子所以自尽于其亲,将祭而亡其牲,则其馀所亡者多矣.若此而不亡者,未之有也.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