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家语】049.孔子观水

在线播放

第三方平台收听

喜马拉雅听 

内容简介

简介:

孔子每次看到大江大水都会停下来好好观赏一番,他说:我每次看到水都会升起敬仰的心,想在旁边多欣赏一会,这是有好多道理的...水不停地前进,滚滚东流,永不中断,洗涤万物,就像一个有教无类,很能够劝化世人的人一样。请听音频~

原文:

孔子观于东流之水.子贡问曰:「君子所见大水,必观焉何也?」孔子对曰:「以其不息,且遍与诸生而不为也.夫水似乎德,其流也则卑下,倨邑必修,其理似义;浩浩乎无屈尽之期,此似道;流行赴百仞之嵠而不惧,此似勇;至量必平之,此似法;盛而不求概,此似正;绰约微达,此似察;发源必东,此似志;以出以入,万物就以化絜,此似善化也.水之德有若此,是故君子见,必观焉.」

子贡观于鲁庙之北堂,出而问于孔子曰:「向也赐观于太庙之堂,未既辍,还瞻北盖,皆断焉,彼将有说耶?匠过之也.」孔子曰:「太庙之堂宫,致良工之匠,匠致良材,尽其功巧,盖贵久矣,尚有说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