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家语】035.品读为官之道

在线播放

第三方平台收听

喜马拉雅听 

内容简介

简介:

身为执法者执法时内心该秉持什么原则,能不能以给犯人定罪为目的,当百姓受到刑掳时,执法者又该怀有怎样的心?同样执法为什么有人会长养德性,有人却是到处树怨,面对曾经处罚过你的人,你只有以怨报怨吗?请听仁术和法治并行不悖的为官之道。

原文:

季羔为卫之士师,刖人之足,俄而卫有蒯聩之乱,季羔逃之,走郭门,刖者守门焉.谓季羔曰:「彼有窦que.(缺)」季羔曰:「君子不踰.(逾)」又曰:「彼有窦.」季羔曰:「君子不隧.」又曰:「于此有室.」季羔乃入焉.既而追者罢,季羔将去,谓刖者:「吾不能亏主之法而亲刖子之足矣,今吾在难,此正子之报怨之时,而逃我者三,何故哉?」刖者曰:「断足固我之罪,无可奈何,曩rang者君治臣以法令,先人后臣,欲臣之免也,臣知狱决罪定,临当论刑,君愀然不乐,见君颜色,臣又知之,君岂私臣哉?天生君子,其道固然,此臣之所以悦君也.」孔子闻之曰:「善哉为吏,其用法一也.思仁恕则树德,加严暴则树怨,公以行之,其子羔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