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家语】033.求学问到底为了什么

在线播放

第三方平台收听

喜马拉雅听 

内容简介

简介:

孔子感叹世人忙碌不外乎为了”名利”二字,有谁能为国、为民、为众生真正打拼呢?孔子让弟子们说说各自的志向,唯有颜回志向保有初心,不失根本,不忘追求学问是养自己的生,养天下众生的生,孔子感叹~他才是一个有德性的人啊!

原文:

孔子北游于农山,子路子贡颜渊侍侧.孔子四望,喟然而叹曰:「于斯致思,无所不至矣.二三子各言尔志,吾将择焉.子路进曰:「由愿得白羽若月,赤羽若日,锺鼓之音,上震于天,旍旗缤纷,下蟠于地,由当一队而敌之,必也攘地千里,搴旗执聝,唯由能之,使二子者从我焉.」夫子曰:「勇哉.」子贡复进曰:「赐愿使齐楚合战于莽瀁之野,两垒相望,尘埃相接,挺刃交兵,赐著缟衣白冠,陈说其间,推论利害,释国之患,唯赐能之,使夫二子者从我焉.」夫子曰:「辩哉.」颜回退而不对.孔子曰:「回来,汝奚独无愿乎?」颜回对曰:「文武之事,则二子者,既言之矣,回何云焉.」孔子曰:「虽然,各言尔志也,小子言之.」对曰:「回闻薰莸不同器而藏,尧桀不共国而治,以其类异也,回愿得明王圣主辅相之,敷其五教,导之以礼乐,使民城郭不修,沟池不越,铸剑戟以为农器,放牛马于原薮,室家无离旷之思,千岁无战斗之患,则由无所施其勇,而赐无所用其辩矣.」夫子凛然曰:「美哉!德也.」子路抗手而对曰:「夫子何选焉?」孔子曰:「不伤财,不害民,不繁词,则颜氏之子有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