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家语】028.五仪之教可治国

在线播放

第三方平台收听

喜马拉雅听 

内容简介

简介:

面对鲁哀公的谦逊求教,孔子肯定了他在“哀、忧、劳、惧、危”五个方面都是明智清楚的,具备一个国君所应有的五仪之教。孔子详细说明了国君治理好国家五个方面的做法,同时,也要留意善用具备这五种素质的贤人,阐明了为政所要把握的大原则。

原文:

公曰:“善哉!非子之贤,则寡人不得闻此言也。虽然,寡人生于深宫之内,长于妇人之手,未尝知哀,未尝知忧,未尝知劳,未尝知惧,未尝知危,恐不足以行五仪之教。若何?”

孔子对曰:“如君之言,已知之矣,则丘亦无所闻焉。”

公曰:“非吾子,寡人无以启其心。吾子言也。”

孔子曰:“君入庙,如右,登自阼阶,仰视榱桷,俯察机筵,其器皆存,而不睹其人。君以此思哀,则哀可知矣。昧爽夙兴,正其衣冠,平旦视朝,虑其危难。一物失理,乱亡之端。君以此思忧,则忧可知矣。日出听政,至于中冥,诸侯子孙,往来为宾,行礼揖让,慎其威仪。君以此思劳,则劳亦可知矣。缅然长思,出于四门,周章远望,睹亡国之墟,必将有数焉。君以此思惧,则惧可知矣。夫君者,舟也;庶人者,水也。水所以载舟,亦所以覆舟。君以此思危,则危可知矣。君既明此五者,又少留意于五仪之事,则于政治何有失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