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家语】020.儒者的风范与中道

在线播放

第三方平台收听

喜马拉雅听 

内容简介

简介

一个有气节的儒者,他举贤援能,澡身浴德;他特立独行,中道而立;不为利禄当官,只为天下苍生。他身处太平盛世,不敢放松自己的操守;他面临乱世昏君,不沮丧不消极,只想做得更好更稳当。他从内在建立气节,从外在得到仁和,这就是儒者的大智慧。

原文:

儒有内称不避亲,外举不避怨。程功积事,不求厚禄。推贤达能,不望其报。君得其志,民赖其德,苟利国家,不求富贵。其举贤援能有如此者。儒有澡身浴德,陈言而伏。静言而正之,而上下不知也,默而翘之,又不急为也。不临深而为高,不加少而为多。治世不轻,世乱不沮。同己不与,异己不非。其特立独行有如此者。儒有上不臣天子,下不事诸侯,慎静尚宽,底厉廉隅。强毅以与人,博学以知服。虽以分国,视之如锱铢,弗肯臣仕。其规为有如此者。儒有合志同方,营道同术。并立则乐,相下不厌。久别则闻,流言不信,义同而进,不同而退。其交有如此者。夫温良者,仁之本也;慎敬者,仁之地也;宽裕者,仁之作也;逊接者,仁之能也;礼节者,仁之貌也;言谈者,仁之文也;歌乐者,仁之和也;分散者,仁之施也。儒皆兼此而有之,犹且不敢言仁也,其尊让有如此者。儒有不陨获于贫贱,不充诎于富贵,不溷君王,不累长上,不闵有司,故曰儒。今人之名儒也,忘常以儒相诟疾。”哀公既得闻此言也,言加信,行加敬。曰:“终殁吾世,弗敢复以儒为戏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