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家语】031.【天命】能改变吗?

在线播放

第三方平台收听

喜马拉雅听 

内容简介

简介:

孔子例举了两个帝王来回答鲁哀公关于天命的问题,告诉我们所有的祸福成败和怪异的征兆不能全部归于天命的必然,善政善行才是最重要的!“反求诸己”是明王治国的极致,也是个人修身立命之本!

原文:

哀公问于孔子曰:“夫国家之存亡祸福,信有天命,非唯人也?”

孔子对曰:“存亡祸福,皆己而已,天灾地妖,不能加也。”

公曰:“善!吾子言之,岂有其事乎?”

孔子曰:“昔者殷王帝辛之世,有雀生大鸟于城隅焉,占之者曰:‘凡以小生大,则国家必王,而名必昌。’于是帝辛介雀之德,不修国政,亢暴无极,朝臣莫救,外寇乃至,殷国以亡。此即以己逆天时,诡福反为祸者也。又其先世殷王太戊之时,道缺法圮,以致夭蘖,桑毂于朝,七日大拱,占之者曰:‘桑毂野木而不合生朝,意者国亡乎?’太戊恐骇,侧身修行,思先王之政,明养民之道,三年之后,远方慕义,重译至者,十有六国。此即以己逆天时,得祸为福者也。故天灾地妖,所以儆人主者也。寤梦征怪,所以儆人臣者也。灾妖不胜善政,寤梦不胜善行。能知此者,至治之极也,唯明王达此。”

公曰:“寡人不鄙固此,亦不得闻君子之教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