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 成

张庆祥讲师

  问:常常听人说修行必有考验,我现在遇到生活、事业上的种种困难,是不是因为我修行的原因呢?我要如何区分是修行招来的考,还是本身的业障?是不是没有修行就没有这些横逆来了呢?


  答:感觉上修行的人常要面临很多考验,但反观社会上那么多没说自己在修行的人,难道就不必面对生活或事业上的种种考验了吗?其实在这高楼大厦的都市丛林里,哪一个人不必遭遇或多或少的横逆来磨炼一番,才能得到成长呢!所以别误认为修行后考验才比较多,每个人都差不多的,只是一般人不认为那是考而已。因此,何需去区分逆境是修行招来的考,还是业障招来的呢!

  有句话叫“发生即是恩典”!意思是任何加诸在我身上的横逆,正是上天要玉成于我、要造就于我的必要磨炼。想要成为一个有为、有用的栋梁之才,没有一些横逆来试炼、来造就,哪有成材的一天呢?因此,凡是考验,古人都叫它“考成”!意思是有考验才能有成就。

  然而很少人能看穿逆境对他将要产生什么建设性,却整日对着逆境患得患失,双眉锁不开,以致错失提升自己品格的契机。

  在孟子里面有这么一段:「君子有终身之忧,无一朝之患也。乃若所忧则有之。舜人也,我亦人也;舜为法于天下,可传于后世,我由未免为乡人也!是则可忧也。」

  大意是说:「一个君子所担忧的,是这一生我能为自己造就到什么样的人格风范,而对于那一朝一夕偶来的逆境谁没有呢!那根本不必挂于胸怀的。如果要问一个君子应该去担忧什么,那就是:“舜也是个人,而我也同样是个人,而舜的德行却可以让天下人来效法,并垂范于千秋万世之后,而我至今还不免是个为一点点名利而患得患失的俗人!”我想只有这件事是值得君子担忧的了!」

  你有逆境吗?谁又没有呢!迎向上苍的恩典,去造就你的智慧与气节吧!

——来自电子报第六十九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