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了我的“好名”

作者:知了

看到了我的“好名”  国庆期间长沙耕读营开营,经历多次的争取和被拒绝,终于在开营前收到了确切的通知,我可以去参加了,有开心、期待、担心、恐惧……

  这几年跟着讲师学习经典,练习谦卑、恭敬和为人好的心,很多时候自认为能够做到受得委屈、听得闲话、耐得寂寞……以为自己真的已经能够做到了。

  这次耕读营里面,练习观察自己内心是人欲还是天理,发现自己居然大部分时间都在人欲上。阳明先生说:“为学大病在好名。”一直以来自己没有好的才艺、身体也不好,一直在团队里面定位为弱者,自认为自己没有能力和资格“好名”,所以就认为自己没有“好名”的习性。那到底有没有这个“好名”的大病呢?

  遇到助教,很想去聊一下,请他看看我的气养得还正吧?突然看到自己的小心思:“助教应该觉得我气养得还不错吧!”这样直白的求认同、好名,之前自己居然都没有留意。其实也有看到过,只是很容易放过自己,没觉得需要去“格正”。

  第一天分小组分享,我们组没有人主动组织,有人说:“你是组长!”我突然吓一跳,有些慌张,马上一个“怎么这么大的事情居然没有人告知我一下”的言上来。来不及细想,马上组织起来,大家都很积极,我也对于同修的分享适当做点评,心想:“我能这么及时转化角色,大家应该会认为我还可以吧。”马上有一个尴尬上来,为自己这么连续地“好名”有些不好意思,意识到自己在人欲上编织故事,立即轻松回到感觉。

  第二天晚上,一天行禅下来,回来小组分享前,同学悄悄地说:“我们组的组长好像不是你!”脑袋“轰”地一声响,尴尬、懊恼、自责、还有“我为什么不能当这个组长?”“我要淡定!”表面上还要装出波澜不惊的样子。我在干吗?人欲上来了,我在打压我的气血,这样子明显的“好名”,难道我都要放过吗?及时回来练习,回到感觉,松开胸口多余的力量,让那个冲上来的气血自由,当下轻松下来了。

  这么隐微的内在发生,还如此的密集,居然一直视而不见,难怪《中庸》里面说:君子慎其独也。我这个“己所独知”的地方,竟然藏有这么多的私欲,难怪这么多年站桩静坐、养气功课严格执行,也没有能把气养起来,原来是有这么大的漏洞在这里!

  太感恩这次的耕读营,让我有机会看清楚自己如此多的人欲,才有机会去“格正”,方向进一步厘清,继续前行。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九十八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