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要给你阴影!

作者:行者们

       一日,禅的行者们……与石头多得不得了的菜圃,正在搏战。

      第三次就是抱怨了呦

       温室里,有三位同学正在努力帮菜圃松土,掘着掘着……

       惠惠说道:“石头很多耶!”

       过了没多久,又不自觉地脱口而出:“这里的石头真的很多耶!”

       香仔笑说:“你这句话已经讲两遍了,第三次就是抱怨了呦!”

       呵呵呵,大家同时笑了笑继续工作。

       须臾,香仔噗哧一笑说:“刚刚一个气血冒上来说:‘妈哟!这石头也真是太多了!’结果……第三次竟是被我给说了。”

       小安笑着说:“其实我刚刚也一个气血上来,想说这石头也太多了吧!然后忽然又一个气血上来,心里想说不能讲太多,应该讲太大会更贴切一点!!!这语意叫惊叹,跟抱怨应该没关系吧!又一个气血上来——不能讲,因为已经有人讲第三次了,再讲的话,那我就是‘丑一’①了。”

       听了小安的内心戏后,大家真是笑翻了。

       接着惠惠也敞开心来,边笑边说:“一开始听到香仔说我讲了第二遍了!气血马上晃一下,全身热热的,有点小小的不好意思。对喔!怎么不知不觉就抱怨了呢?后来听到香仔说了内心的OS,气血又晃了一下——好险,幸亏她及时分享,不然不知不觉又会讲第三次了。”想不到“阴影”可以修正自己的毛病,谢谢讲师的教导与同学的提醒!

       香仔:“上工前,讲师才向行者们提点说:‘就是要给你阴影,有阴影才记得住。’所以当气血一冒上来:妈哟,这石头也真是太多了!马上联想到刚刚才跟惠惠说她已讲了两遍的提醒,这烙印在气血上的‘阴影’,原来也可以是一种提醒耶!!!就提醒了自己原来有了小小的不耐烦哩!然后多了往内观照的机会,真是谢谢‘阴影’啊!之后再挖到很多石头时,当下是一份提醒,也会觉得好笑。”

非黑即白的收工

       香仔在雨鞋区换拖鞋时,看到了洗手槽里都是泥土,就顺手拿起了刷子开始清洗水槽,刷着刷着想到讲师讲《传习录》②时提到的黑白豆:真好!多赚了1颗白豆!

       此时站在水槽尾端的小余边刷水槽边说道:“嘿啊!我也得了一颗黑豆。”

       小余看着一脸疑惑的香仔说:“因为我很饿,刚刷着水槽却贪着晚餐……所以是一颗黑豆,但我见善即迁,也赚了一颗白豆喔。”

       哈哈!有了阴影才能提醒修正,清楚了黑豆,自然生了白豆,光明来自良知的出现而非黑暗的障蔽。原来坦然接受黑豆会让我赚一颗白豆,感恩讲师。

       耶!又一颗白豆!

       收工前,彼此分享回馈说:“今天下午超有感觉,收获满满‘阴影’。哈!!回去得好好地练习!”

       《幸福内心禅》(207):

       你对情绪的态度,决定你幸不幸福。

       心里愿意接受就幸福,不愿意接受就坎坷。

       原来可以满载“阴影”,却感到幸福!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注:①丑一,就是.有点踩到,犯规的意思啦。

       ②张庆祥讲《传习录》(喜马拉雅/爱奇艺51)

——来自电子报第二百三十八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