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命的禅修课

 作者:翁婷婷 

  参加十月的苏州课程的学员中,估计我是让我的小队辅最揪心的学员。因为临要坐火车出发时,一向对我包容、关心、爱护的先生在网上随便找了一个负面的证据,突然对我冷言冷语,要阻止我参加课程。我跟他平静地解释,安排好家里的事情,让他相信我此去是不会上当受骗的,最终他对我的抵抗也少了,只是他还是保留他的意见,并说让我照顾好自己。于是我就这样心里带着忐忑坐上火车,经过16个小时到达了苏州——我盼望了几乎半年的立志求道的地方。

  在正式参加课程以前,我听张讲师在喜马拉雅讲授《幸福内心禅》快半年了,我觉得讲师讲得太好了。开始,我听到讲师讲了那“宽两秒”的四步骤,几分钟就背了下来,觉得没必要再去上什么课程了。而且这半年来,我的生活的确有一些改善,负面情绪少了很多,但不知为什么对于大的情绪和一些顽固的习气,我丝毫也没有进步,所以我就动了一点向外求的念头。因为总听讲师说要学经典,就在网上找了一些传统文化的讲座听。眼下最流行的是学习《弟子规》,我觉得也很好,于是自己琢磨在生活中落实,学了两个月《弟子规》,我觉得这是我终生要做的,虽然我尽力去做,可是不知为什么里面的很多内容我做不来。同时也发现了很多问题,特别是当我教育我家三岁半的女儿“父母呼,应勿缓”时,淘气的她有一半的时间不愿意做。每次她一不听我的话,我就把这句话搬出来,结果天天跟“熊孩子”斗牛,这经常让我黄庭的气血失控。

  另外,我先生在家里也是一位甩手掌柜,除了上班挣钱,他几乎啥也不管。每次在他这里遇到“挑战”,我就想起《弟子规》里的兄(夫)道友弟(妻)道恭这句话,于是我每天努力对他表达尊敬:他辛苦上班,家里的家务活儿我全包了,但是我心里堆积了许多埋怨:为什么他却对我这么不敬……于是急了我就会对他吼几嗓子,希望他能帮我,不要一下班就玩手机。为此我伤心不已,急求解脱之道。

  于是,我跟因听《幸福内心禅》结缘认识的的黄庭禅志工打电话咨询:“为什么宽两秒不管用?我自己是哪里出了问题?”她在电话那头简单帮我分析了我的问题,并让我再重听讲师的“幸福内心禅”前几集,还推荐我参加黄庭禅的静禅初阶研修班。这时我已经陷入到一些经典字句的条框中,精神被束缚得不能动弹,能参加初阶研修班,仿佛找到一棵救命草。

  苏州黄庭禅静禅初阶研修班二日课程,我来了!

  两天的时间里,我放下一切,怀着一颗虔诚的心,用心地听讲师、助教、队辅还有同修的每一句话,同时我也在反思以前在家里自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我明白了讲师说的黄庭禅是个练习题的真正意义。在课堂里,我明白了“宽两秒”四步骤虽说很简单,但是完整地做到真的不容易,以前我的动作流程都非常不规范,所以结果当然也差之万里了。另外助教也指出我的症结所在,他说我把经典学得太死了,根本没有权变,而且经典是要求自己做到,我老公对我学习黄庭禅的反对,只能说明是我的问题……一席话我听得心惊胆战,脸红心跳,这次我真的承认是自己错了。

  回到家里以后,我每天都落实讲师布置的“宽两秒”的着陆功课。刚回到家两天,先生看我上课回来毫发无损,而且人精神状态更好了,做事情也更积极了,对他的态度也没什么问题,就对我此次参加黄庭禅课程的事情“既往不咎”了,并说我爱学习啥就学习啥。我对我先生在生活上也更好了,因此家里更和睦了。

  因为工作压力大,以前我上班总带有一点“上坟”的心情,现在有这种情绪来了,便高兴地用“宽两秒”,感觉原来上班也能很自在。对孩子的教育上,我知道自己以身作则更重要,所以就从自己身上改变落实。现在我家女儿,每天不停地跟我说她最爱妈妈了,而且我让她去做什么事情,她奇迹般地都会听话去做,她真会养我的心。我自己也感觉每天吃得好、睡得香、精力旺,感觉自己整个人真的是走在幸福的大道上了。

    感恩张讲师传给我们黄庭禅心法!

    感谢所有的黄庭禅同修,我会坚定不移地走在这条通往幸福的正道上。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二百二十一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