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纠结的特效药

作者:林穗珠

  今年参加完六月底广州的分享会后,我就重新开始了站桩和打坐,至今已有3个多月了。回想起两年前,不要说站桩了,就算是打坐,每次起床前的思想斗争可是激烈了,左思右想好一段时间才勉强爬起来,头脑同意了,可由于内心不答应,因此打起坐来,往往不是昏昏欲睡,就是艰难地熬时间,就因为如此,时间长了,对早起打坐越来越抗拒,慢慢地也就放弃了。

  这次分享会后,跟着大家一起站桩,那一次站得浑身湿透,但是结束后却有一种说不出的爽,人精神多了,感觉特别好,但站的过程中双脚抖得很厉害,后来才知是自己的精气神太差了,才会这样。这一次,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坚持站桩,不能让自己的精气神继续萎靡下去了。

  于是,7月2日,我开始站桩,先是站30分钟,两周后,我开始站60分钟,每一次站桩前都先做扶墙压及下蹲,下蹲每周增加10下,至今已做到120下,刚开始,在做下蹲前总要想想,害怕那种累的感觉,特别是膝关节的那种酸,特难受,由于害怕的气血在,因此胸口内就揉成一团,更加的紧,没有放松。于是,开始第一个月,做下蹲特别费劲,做完还气喘吁吁,胸口都很闷,有时还要张开嘴巴大喘气。后来,在生活禅中我提出了自己的困惑,同修们给了我很大的帮助,他们告诉我,在下蹲动作时关节要放松,胸膛同样要敞开,要用鼻子呼吸。于是,第二天我在站桩前做下蹲动作时就按照他们说的方法:关节放松,胸膛敞开,用鼻子呼吸。果真,连续做50下都觉得比较轻松,虽然做的过程中仍感到膝关节处有酸的感觉,但酸的感觉一出来,我就观照它,马上放松,结果做完所有下蹲后膝关节没有以往的难受感了,连呼吸也很顺畅,而且不会喘,下蹲结束后还很快就恢复到正常、平和的呼吸节奏了。以后每一天,我都如此练习,感觉真的很不错。

  另外,由于尝到了站桩的好处,现在每天手机闹钟一响,我就能很快起床,但也曾经有过不想起来想睡懒觉的时候。记得那是八月中旬,我们带孩子去珠海旅游,由于外出旅游时间上的安排没有平时那么有规律,睡眠时间少了,走路的时间也多了,因此回来后感觉比较疲倦。第二天早晨,虽然闹铃同样在4:40就响了,但心里却冒出个言:太累了,干脆今天就不站桩了,多睡一会儿,就一天没关系的。于是,我就继续躺在床上,很快又睡着了,等到醒来已经八点多了,满以为多睡了肯定能够缓解旅游时造成的疲劳,结果一天下来,感觉全身没力,感觉更累了。真是不比不知道呀!

  经过这一次的体验,每当早晨我要偷懒时就会想起这一次的感受。而且,我越来越觉得,每天早晨闹铃一响,我是不能多想的,因为一想,就会犹豫,内心就会动摇,不但耽误时间,还容易让习气再次攀附心头,而且会让后面的站桩过程变得更加难熬,效果也会大打折扣。

  放下头脑,不要考虑太多,只要去做就好,不但让我在每次的站桩及打坐时更有积极性,另外在劳动时我也体会到了好处。以往家里做一次大扫除,我都会考虑很久,事前先是想到就会很累,接着想到要花很多时间,还有不止扫还得拖,另外还要清洗踩脚垫和拖鞋……啊!反正就是感觉烦,于是迟迟不动,但上星期六,我早上吃过早餐后想着那天有空不用出门,国庆节又很快要到了,让家里干净和舒服些吧。于是就开始干起来了,那一天,我没有过多去考虑要怎么做,做后会怎样,就是一步一步去做,结果那天花的时间比以往少,而且效果也很好,自己也感觉不会太累。

  现在想来,真的是这样,不要考虑太多,只要去做就好,因为我们过多的想法往往就让我们无法迈出那一步,甚至寸步难行。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二百零七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