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公婆

作者:陈洪

敬公婆  一次次复训,一次次重复宽两秒功课“敬重父母”,彻底改变了我对婆婆的态度。现在用母女来形容我俩的关系恰如其分:就是可以互相说说不是,但从不介意的那种。

  以前我们只是表面上的和气罢了。因为在自己家,爸妈比较宽和感性,总是把人往好处想,家中充满欢声笑语。公婆比较理性保守,接触人时总有诸多提防,家中常常悄无声息,总觉得我和他们格格不入。在很多事件处理上也都不同。记得十年前汶川地震,党员响应国家号召,捐出一个月的工资给灾区,爸妈和公婆的做法反差很大,从此我对公婆的那个“敬“就不见了。

  学习黄庭禅以后,我意识到了自己的问题。开始时都按讲师的要求在做,和公婆同住一个小区的时候, 每天上班前我会买好菜,晚上回家阿姨把饭烧好后,我给公婆打电话,请他们来这边吃饭。家里也有两位老人的尊位,叮嘱孩子爷爷奶奶动筷后才能吃,席间找话题和公婆聊,饭后从不让他们洗碗,让二老去楼下散步……

  为什么外在在做事,但那个敬就是出不来呢?内心冷冰冰的,一点也不长养。一次次地练习,一次次迎上去。随着养气功课和读经的坚持,我好像有点摸清自己的状态了:

  首先为敬而敬,虽说表面敬顺,但内心是傲慢的,拒绝一切帮助。

  其次净相严重,永远陷在“好的”、“坏的”、“高尚”、“自私”的对待之中。我总是把自己放在俯视别人的角度上,不停批判:“嗯,这是对的。”“不,那是错的。”讲师说:“‘净’是高尚的,‘相’是执着的。自认为高尚的、对的,但事实是一种执着,对人对己为害不浅。”我告诫自己:“你可以自己净啊,但却要求别人如何如何,做不到就批判,就是在杀伐自己和他人的本性。”扪心自问,批判的当下,对自己和别人有任何帮助吗?一点也没有!

  现在我住在靠我父母比较近的地方,平日里会向公婆晨省昏定。也知道老人家的性格很难改变了,当他们在电话那头提及观念不一样的话题,并且态度强硬时,我总会在好恶分别上来前的那么几秒预判到,提前放松肩膀、敞开胸膛,一边感受到内在一股股涌动,一边静静地听完。很奇怪,最后感受到的完全是他们盼着我们好的善念。虽然我的行事、说话还是老样子,但内心的感觉真不一样了,像是被亲妈数落的孩子,虽撅着嘴但心里有个温度在,有一种想要亲近的感觉。

  有次假日,邀请爷爷奶奶来我们小家吃饭。结束后,我和孩子送爷爷奶奶去公交车站,他们说:“起风了,送到大门口就好了……”望着两位渐渐远去、苍老的背影,我有点哽咽了。他们只是迟暮残年、相依为命的老两口啊。他们处处为我们着想,能不麻烦就不麻烦我们晚辈。我以前为什么会有这么多言?《弟子规》上说:“亲爱我,孝何难?亲憎我,孝方贤。”公婆从不讨厌我们,恰恰心里总装着我们。那个年代的人吃过苦,一些老观念和我们这代人不同,我就这样不理解他们,我心眼好小啊。讲师说得对:“不在气上练,行善、做恶都还不知道呢。”

  忏悔是进步的开始,敬重公婆从内而外做起来,练就自己的诚意和正心,我也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我发现,当我和婆婆在厨房哈哈大笑的时候,也就是先生最放松、幸福的时候。原来幸福是会传染的。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零六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