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功

张庆祥讲师


学生问:
请问讲师,道德经说「虚其心、实其腹」,如何检验自己“虚其心”已到,可以进展到“实其腹”的阶段?

张讲师答: 所谓“虚其心”就是不会再受到内心气血的浮动所罣碍,不论它是多么的浮动,你依然可以宽心在当下,能做到就叫做“虚其心”。有了这个本领心火自然下降到丹田,叫做“实其腹”。“实其腹”的时候丹田是热的,有股热能蠢蠢欲动,有时会滚动起来,这会让你每天都精神饱满,神采奕奕。这两点是修行的基本功,也是基本效验。

  同学们常常问很多的问题,大都围绕在精气神怎么巩固上面,其实这些观照、静坐、站桩的方法,早就教给各位了,只是很少人肯去落实罢了。

  既使有人常常静坐站桩,但平常好高骛远的心思,以及那内心的贪欲所引发的烦恼,必定要先放下来,不然任你怎么静坐站桩也起不了作用的。现在好为人师的人一大堆,尚玄好奇的人一大堆,贪嗔嫉妒的人一大堆,这些情绪都有一个“贪欲”在里面作祟着,因此要让他在平时维持气定神闲,就有困难,至于要长养他的精气神,就更加的困难。

  所以修行想要有效率,一开始要讲究一些基本功(心思),但大家对这种细节往往没有太在意,这是真正的重点,但你却听不进去!你所听得进去的,往往是一些尚玄好奇的东西。孔子是我一辈子所效法的榜样,孔子常用一些日用平常的用语,来诱导学生走在正确的道路上;我也会尽量用一些平实的用语,来提醒你,你该做些什么基本功,才能往更好的方向前进!

  例如放下自己、成就别人,这种最基本的心思肯定很重要的嘛!对自己要非常诚实,自己的学问落实得如何?有就有、没有就没有,不要老是在表面上做假学问,尤其在心法的领域,常常会碰到假学问,自己也常常会成为假学问的主角,满嘴的口头禅,而自己实际上是做不来的。

  若这样还不明确,您可以每天检验自己,是否能做到”三善行、十善念”做起,实际有益于人的行为叫善行,为人设想、希望人好的念头叫善念,你到底是不是个能累积起德行的人,每天记录自己的言行、起心动念看看,不出一个星期,你便知道你缺的是什么。

  德性之所以积不起来,第一点是因为你心心念念之间,都是充满着目的、充满着私欲,这心思让心性很难稳定。第二点就是你的基本功,有没有按时打坐、按时站桩、有没有常常做运动、饮食作息有没有正常,这些不讨好的功课,除非你日日踏实去落实,不然你再问一百遍怎么累积精气神,我再回答一百遍,你也不可能有丝毫进步的!

——来自电子报第一百一十六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