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幼苗初长成(下)

作者:陈敏雪(心心妈妈)

家有幼苗初长成(下)        妹妹从老家回来了,正巧心心的小树苗第三周的功课是“礼让长者,照顾幼小”,可是心心却说做不到。因为半年没跟妹妹生活在一起,心心一下有点不适应,他完全处在争宠状态,很难控制自己,容易发脾气,不愿意跟妹妹分享玩具,这些表现让妈妈很担忧,对妈妈也是考验。

        因为心心在家里总想着看电视,所以爸爸建议还是送暑假班比较好,但心心不愿意去,妈妈很犹豫,因为妈妈觉得更应让心心多跟妹妹在一起,多适应妹妹。

        这天晚上妈妈跟心心聊天,说妹妹回来后看到他变得很难控制自己,问他是不是因为担心爸爸妈妈的爱被妹妹抢走?心心回答说:不是担心爱被抢走,但是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这样。关于小树苗第三周的功课“照顾幼小”,心心说道理他都懂,但是做起来很难。

        于是,心心妈妈向大家求助,首先得到了辅导长的建议:

        孩子行为背后都在表达他的渴求与恐惧,先了解他……读懂孩子的心声,他就会跟你交流。要记得整个过程中不带批判。家长练习心中有他人。如果妈妈心中能体会到孩子的感觉,就会在每一次孩子闹情绪的时候,抓住最好的教育时机。送暑期班不是不可以,但不要让孩子带着委屈、带着误会去,不要让心心有妹妹回来了所以我被送走了这样的感觉。先处理好这段关系,再决定暑假安排比较好。

        小队老师也纷纷给出了建议:

        心心的突然改变 也许是因为担心爸爸妈妈的关注点更多会落在妹妹身上,所以爸爸妈妈要多关注心心的心情;

        能理解心心的感受,老二一出生,老大内心还是会有一种缺失感。但我的弟弟出生后,爸爸妈妈给我更多的关注和足够的爱,我自然会分享给弟弟。可以说弟弟是我带出来的,不是爸妈带出来的。我对弟弟比任何人都亲,而且弟弟也最听我的。所以只要老大在得到充分关注的前提下,再加以引导,兄妹和睦,兄友弟恭是可能达到的。

        妈妈可试着请心心从小事做起来照顾妹妹,比如给妹妹递个东西,递个杯水,分享食物等,并且要及时鼓励心心,告诉他这些小事就是照顾幼小的行为了,并同时让妹妹和哥哥说谢谢或者一些亲昵的话……

        心心妈妈得到了大家诚恳的建议,开始了新的引导和尝试。

        这天,妈妈下班回家后跟心心商量,以后妈妈照顾心心,请心心帮忙照顾妹妹,心心接受了。妈妈于是让心心一起给妹妹洗澡,让心心帮着拿毛巾,心心反应速度很快,也很乐意。心心说白天一整天被妹妹追着喊哥哥,头都被喊痛了。晚上,心心发现小汽车被妹妹弄断了,很心疼,很生气,但语气还很温和,原谅妹妹了,但下次发现就要打妹妹手了。

        这天晚上睡觉前,心心说还是要妈妈多照顾妹妹,心心自己其实只要一点照顾就可以了。因为之前在心心眼里,妹妹吵闹、捣乱,全是缺点。于是妈妈建议让心心每天发现妹妹一个优点,心心乐意地接下了这个新任务——每天帮妹妹做一件事,发现妹妹一个优点。

        这天心心发烧了,妈妈匆匆赶回家,吃午饭时心心烧退了。更让人欣喜的是心心对妹妹的态度,也有了个大转变。在妈妈的引导下,兄妹俩玩得很开心,当妹妹压在妈妈身上时,心心担心把妈妈压疼,批评了妹妹。妈妈也参加了三人压成一团的游戏,可在整个过程中,心心时刻担心压在最下面的妈妈。后来心心主动说,互压游戏的过程中,他跟妹妹互换了角色,他感受了一下当妹妹被哥哥欺负的感觉,体会到了妹妹受到各种打压却不能还手的心情,所以他觉得平时妹妹也挺可怜的。这次通过互换角色,心心体会到了妹妹的感觉,一整天心心的表现都非常棒。

        只要引导对了,孩子走出困扰多么快呀。孩子就是我们家长的测试纸,教育的功课有没有做好,一试就现形。

        就这样,在妈妈和志工老师的引导下,心心完成了第三周和第四周的功课。妹妹也被感染了,每次饭前都认真念感恩词,还会督促外婆一起念。

        心心对妹妹的态度在往好的方向发展,之前只要妹妹做错事心心一定会惩罚妹妹,可是这几天妹妹捣乱,心心虽然生气但态度比之前要好。这两天跟妹妹一起玩,给妹妹推车,还会抱抱妹妹。

        心心的点滴进步,让爸爸看在眼里,暖在心里。昨天早上爸爸注意到,心心和妹妹在小区散步时,一辆车经过,心心赶紧抱住妹妹,保护妹妹,爸爸看到觉得好温馨,可惜没带手机,没能拍下这个宝贵画面。之后心心也带妹妹一起玩,和妹妹比赛跑步,还故意输给妹妹。心心觉得很开心的样子。以前心心见到小区里的奶奶从不打招呼,提醒了也没用,可是他开始主动和小区的老人打招呼了,妹妹也学着打招呼。

        时间一天天过去,兄妹俩的关系日渐改善,亲密无间。妈妈很是欣慰,而爸爸也觉得心心参加了小树苗内心成长营之后,最大改变是心柔软多了,容易沟通多了,犯错了也愿意承认了。

        编者话: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会很多状况,但是他们柔软的内心有很大的可塑性,当我们给他们时间和空间,以“恭敬、感恩、大小先后、心中有他人和改过”的五颗心来引导,孩子本自具有的那份柔软善良,就会真实地流露出来,没有刻意,不多不少,就是那么温暖。

——来自电子报第二百零九期

家有幼苗初长成(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