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的焦虑如何能解?

作者:张庆祥讲师

        问题:讲师您好!您有说过不赞成学龄前孩子先学习一年级课程。但目前现状是,到了学校,不学的孩子就跟不上,很多成绩不好的孩子都被排斥。在目前这个以分数说了算的教育环境下,不是会让孩子的负面情绪更多吗?谢谢讲师!

  张讲师答:现代的教育模式,由于电视广告说“不能让小孩输在起跑点上”,所以每个人就把他的起跑点往前挪。本来的起跑点就是小学的一年级,接下来就把它挪到幼儿园。由于不停地逼小孩学习,小孩内心产生了抵抗,因此小小年纪就变得很习惯地会使他的性子,会常常发脾气,持续这样的生活模式,到了小学的时候小孩子的脾气已经相当大了。

  当然也有些父母不让小孩子那么早地去学习,他们希望让小孩生活得愉快一点,有一个愉快的童年。但是现在有这种想法的父母,又大多是西洋教育的观念,一下子又陷入一种放纵、放任,不让小孩吃一点点的苦,不打也不骂,不知不觉又堕入了另一种的极端。等到这从未受过挫折的孩子进入小学之后,必然会受到一些同学间的排挤,老师也会给他学习的压力。这是他以前完全没有经历过的,到那时小孩由于不能适应,脾气也会变得很大。而那些提前学习的小孩,到了小学阶段,脾气也是很大。因此现在的小孩脾气好像都很大,这几乎是没有例外的。

  因此我有一个愿望,如果我能够兴办一所私塾,我希望采用的是古人恩威并施、刚柔并济的方式。我希望让小孩适当地学习,依他的年纪给予适当的调教,而最重要的是在品格上的陶冶,先教他:入则孝,出则悌,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时再来学文。我会告诉渐渐长大的小孩,你尽量学习,但是你真的有某方面的课程学习不了也没关系,你以后可以早点进入社会,有了一技之长,长大后一样可以很有出息。

  一个人只要有品格,只要做事肯负责,一样会有出息的。我会告诉孩子,别人可能看不起你的功课,但只要你入则孝、出则悌,我绝对不会说你没有学习。我会告诉小孩千万不要功利主义,不要势利眼,对待每个人都要诚恳。我会告诉孩子,你要尽力而为,如果你愿意努力,我会尽量栽培你;如果你不尽力,你有这聪明,但是你不想读书,那我会认定你的专长不在读书,而是适合用一技之长去贡献社会,即使这样我也不会看不起你。

  我希望给小孩子开阔的心胸,当然我会鼓励他尽量地往前,但是绝对不会在他小小年纪时,就把他的脾气逼急了,这样的代价实在是太大了。希望如果有一天,我的私塾到处开花的话,能够对社会有一点点的帮助。

——来自电子报第二百九十八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