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豆陈皮小圆子

供稿者:丘娜

诚心推荐

  一转眼,又要迎来一年一度的冬至节。冬至是北半球一年中“白天最短,夜晚最长”的日子,古人认为这一天是“阴极之至,阳气始生”,是最重要的节气之一,从这一天起,也要正式进入“九九寒冬”咯,喜欢“数九”的朋友,可以准备起来啦~

  冬至不仅有重要的天文气象意义,更有浓浓的人文内涵,这一天也是咱们中国老百姓最重视的节日之一,自古就有“冬至大过年”的说法哟。在这传统佳节里,北方习俗吃饺子,南方则大多吃汤圆、九层糕等糯米点心。往年我总是去超市选购速冻汤圆,虽然方便,却总有点不放心,于是今年打算来变个花样,带着孩子一起来动手,自家做圆子。再配上陈皮红豆汤,红豆细绵养血,陈皮清香解腻,再加上小圆子的软糯滑润,全家围在一起吃碗暖胃又暖心的红豆陈皮小圆子,简单幸福节日莫过于此吧~

选料自然 (3人份)

主料 糯米粉150g 70g
红豆100g  
调料 陈皮1片 红糖(天然未精制更佳)30g
非必须 枸杞6-10粒  
工具 电子秤  

轻松制作

1.备菜:

  • 红豆提前用冷水浸泡10-12小时(半天或一晚),若实在来不及的话,也可临时用热水浸泡2小时。
  • 用电子秤准确称量糯米粉和水,备用。

  小技巧:

2.手作小圆子:

  • 取一大盆,放入糯米粉,再逐次加入水,用手混均,和成光滑的糯米团。用面包机和面功能也可以哦。
  • 将糯米团分成三份,每份都搓成约2厘米的长条。将长条揪成宽约2厘米的小块儿。
  • 再将小块儿搓成圆球状,摆入较大的平碟子(均匀撒上糯米粉,防粘),即可。

  小技巧:

  • 和糯米粉时,最好用30度左右的温开水,能增加软糯度哦~
  • 不妨一次多做一些小圆子,冷冻起来,随吃随煮,很方便。

3.煮制:

  • 取一锅,放入红豆,陈皮和1升水。大火煮开,小火焖煮约30分钟。待红豆较酥烂后,放入红糖即可。
  • 再放入小圆子,中火煮2-3分钟,边煮边搅动防止黏底,待小圆子变大浮起即可。

  小技巧:

  • 不喜欢陈皮味道的话,还可以选择同样香气芬芳的桂花或者桂圆哦~

厨房行禅

  “卖汤圆,卖汤圆,小二哥的汤圆是圆又圆~~”

  “妈妈,你在干什么呀?”我在厨房里忙着,儿子好奇的跑过来问道。

  “儿子,明天就是冬至节了,家家都要吃汤圆,待会儿呀,我们就来玩做汤圆的游戏吧。”

  “真的吗?太好了耶。”儿子兴奋得一蹦老高。

  说做就做,材料准备就绪,我们就开工啦~儿子一会儿帮忙添水和糯米粉,一会儿又帮忙红豆汤转小火,有他帮忙,糯米团一转眼就成型了,QQ白白,煞是可爱。儿子摸着光溜溜白胖胖的大团子,呵呵傻乐,一脸期待。于是手把手地教起儿子,他跟着一起,小手揉呀揪呀搓呀,第一个汤圆宝宝就诞生出来了。

  “妈妈,你看你看,我做好了~”

  “哇,儿子,做得好圆哦,比妈妈的还圆呢!谁敢说男子汉不能做细致活呢!”

  “妈妈,这个大的给妳吃吧~”

  “妈妈不吃,我们一起留给爷爷吃好吗?最好的应该给家里最大的长辈。”

  “嗯,好的。我知道我知道,爷爷最喜欢吃汤圆了。”

  不一会儿功夫,碟子上就铺满了小圆子,爱玩的儿子又决定邀请新朋友加入汤圆家族。于是星星、月亮、雪人、小蜗牛,各式各样的造型圆子,就在他手上诞生了,还边做边讲起自编的团子小人故事。看着儿子小脸笑得红彤彤的样子,我不由黄庭暖暖,原来亲子间的温暖是那么简单自然,只要家长愿意先付出一点耐心去教导,留出一点时间去陪伴。孩子们要的真的不多,和金钱地位也往往无关!不要再抱怨孩子娇生惯养啦,不要再嚷嚷孩子不做家务啦,更不要再责备孩子忘了传统啦。哪有生来知之的孩子,全靠家长们言传身教,生活点滴间,用心示范教育。所以,不妨藉着冬至传统佳节的来临,和孩子一起,做做节日的美食,说说冬至的来历,讲讲团圆的意义,谈谈咱中华老祖宗忠孝节义的小故事,给孩子们一次快乐学习的机会,也是给自己一次用心陪伴的机会~~

——来自电子报第七十八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