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人可以托付天下?

何人可以托付天下?  经典引述:

  故贵以身为天下者,可以寄天下;爱以身为天下者,可以托天下。

——摘自《道德经》宠辱章第十三

  故事来源:

  尧以天下让许由,许由不受,又让于子州支父,子州支父曰:“以我为天子,犹之可也。虽然,我适有幽忧之病,方且治之,未暇治天下也。”夫天下至重也,而不以害其生,又况他物乎!唯无以天下为者,可以托天下也。

——摘自《南华经·让王篇》

  张讲师讲解:

  我们看《南华经》这段,尧认为许由是个贤人,大家都说他是个非常贤能的人,想要把天下交给他治理,许由不接受。又听说子州支父不错,尧又去找他:“我把天下让给你好吗?”

  子州支父说:“我是有这个治理天下的才干,可以啊。”他也不谦逊,“虽然如此,但我观照自己还不暇,我要好好地来治我自己的心、治我自己的身,我哪有时间来治天下呢?”

  天下是这么贵重的东西,这么贵重的东西拿到他眼前一晃,他的内心动了没?一动也不动!他还说:要让我当天子可以呀,可是我还有更重要的事情还没办。哪一个事情还没办?身心的问题还没解决,所以他没有让天下这么重的东西害了他的身,那别的东西还能够害得了他吗?小小的对待是害不了他的。

  所以,不以天下为物的、不以天下为贪的、无所欲求的这种人,可以把天下托给他。

——摘自张庆祥讲《道德经》第36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