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式拌饭七分饱

供稿者:思灏

诚心推荐

  时节一转就到了立冬,天气真的冷起来了,北方甚至下起了初雪,每当这时,总想吃些热乎的,暖胃暖身又暖心。尚未变身素食族那会儿,喜欢热腾腾的石锅拌饭,所以就琢磨着做个健康又简单的蔬菜韩式拌饭。去超市转悠一圈,还真就找到净素的韩式辣椒酱,再用水汆烫一些色彩缤纷的当季蔬菜丝,放在一块,这么一拌,简单又美味的韩式拌饭立马就搞定啦!原来在家就可以轻松搞定外头餐厅那些貌似复杂的料理,不仅是净素版,更不用担心什么地沟油,和稀奇古怪的化学调味料。这么可口安心又暖洋洋的冬日一餐,爱吃拌饭的同学们可别错过啦,这就一起来试试吧~~

选料自然 (1人份)

主料 胡萝卜1/4个 菠菜3-5棵
黑木耳3-5片 紫甘蓝1片
绿豆芽少许 米饭(有机糙米更佳)1份
调料 韩式辣椒酱(净素)适1勺量 白芝麻少许
芝麻油少许  

轻松制作

1.备菜:

  • 胡萝卜和紫甘蓝:洗净,切丝。
  • 黑木耳:提前泡发,洗净,切丝。
  • 菠菜和绿豆芽:洗净,切适口寸段。

  小技巧:

  • 韩式拌饭,其实就是韩式辣椒酱拌蔬菜和米饭,一年四季都能做,不妨选择本地当季食材来料理哦~
  • 外售毒豆芽搞得大家心有余悸,不妨用当季的冬笋来代替吧,又脆又鲜的口感,更甚豆芽一筹。

2.煮制&装盘:

  • 取一锅,放入水,煮开。然后根据煮熟顺序依次汆烫食材,先放难熟的,后放易熟的,依次为胡萝卜和黑木耳,紫甘蓝,菠菜和豆芽。均煮至7分熟即可捞出,沥干水分待用。
  • 取一较大的碗,放入热米饭和芝麻油,然后将所有汆烫过的食材码放在米饭上,加上韩式辣椒酱,最后撒上芝麻即可。食用时,记得搅拌均匀哦~

  小技巧:

  • 若使用冬笋的话,因其富含涩口的草酸,需捞出所有食材后,才能进行汆烫。
  • 家中若有石锅,则可利用石锅的温度做出焦黄米饭的口感,还能保温。若没有也ok,反而更简易哦。
  • 韩式辣椒酱常常含蒜葱,不适合净素,购买时要留心配料表哦。在台湾能买到净素韩式辣椒酱,在内地也可以买山东烟台欣尚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六月香原酿辣椒酱,不含葱蒜和防腐剂,采购链接如下:
    http://detail.tmall.com/item.htm?spm=a1z10.3.0.232.C10E7o&id=19466964969&_u=tttcb7408a 另外推荐该公司生产的有机酱油,有机米醋,有机豆瓣酱和味增,都是无添加的天然酿造品哦

厨房行禅

  “当今社会差不多六七成的人都正在被慢性病困扰着,其中最为严重的莫过于癌症。当身体含氧量低到一定程度(正常细胞喜欢氧、癌细胞特别不喜欢氧)后所导致的组织缺氧正是癌症高发的主要原因之一。可是我们的身体怎么会缺氧呢?大家一定没有想到过,缺氧的主要原因之一竟然就是“吃太饱”!

  各位有没有发现吃饱后会很困很想睡?因为吃太饱后,我们的身体就会自发地赶快工作,动用全身的能量,集中到消化系统内去处理食物,这就导致身体的其他部位处于缺氧的状态,所以我们才会感到昏昏沉沉想睡觉,其实这正是全身缺氧的表征啊!而如果不幸吃进来的是不好消化的食物,消化系统就要更用力工作,若更不幸吃进来的是有毒的食物,那它就消耗更多的能量去工作!搞明白身体的原理,吃饭最多七分饱,才是真正健康的保养法!

  更重要的是,当人饥饿时,正是全身免疫系统和淋巴排毒系统最有能量积极工作的时候,大量排毒就发生在我们饥饿的时候哦。试想如果从早到晚,一日三餐,中途还要零食不断,根本没有饥饿的时间可言,虽然短期缺氧不会造成癌症,但长此以往,长期的慢性缺氧就是造成癌症的主因!所以必须尽早改变这种恶性循环,不能吃太饱!除了三餐外,零食一定要戒掉,确保三餐前都有一个小时的饥饿感。”

  以上节选自讲师最新视频,主题是“现代文明病的主因”。记得有一次在禅院午餐,本来就吃饭够慢的我发现讲师三口两口就吃完回去休息了,于是不禁好奇地问志工:“是我吃太慢,还是讲师吃太快?”结果大家一致回答:是讲师吃得少,七分饱刚刚好。这才发觉自己原来吃太多了,怪不得吃饱了饭总是昏沉,胃也不太舒服,原来都是吃太饱惹得祸!那天晚饭时,就开始观察自己,吃到六七分饱后,又有一股股痒痒的气机开始在黄庭涌动,那个豆皮真香呀,那个地瓜叶也很清甜呢。原来我的口腹之欲是这么一股贪念,它们又悄悄地爬上心头了!这可怎么办呢,呵呵,当然不能“凉拌”,还是万变不离其宗的这一招,觉知心情来了,用手触摸内心,“晚两秒“去观照这股气机的实相,是能量,而不再是贪念的情绪。这一餐,我就要看清它,这一餐,我就要不被它牵着鼻子走!当下就拿出义气来,养生的事,对的事情,该做就要立刻做啊!于是安然坦荡地放下碗筷,刷洗干净,散个小步,7分饱刚刚好,打坐去也~~

——来自电子报第七十六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