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天看到,孩子成长的潜力有多大?

曹红

       编者按:营队里来了一个急躁、爱哭、不太会与人相处的小男孩,经过两天一夜的课程滋润,孩子的眼神变得清澈黑亮,流露出平和与喜悦。是什么教育,效果如此立竿见影?

第一天

       第一次参加内心禅小树苗成长营志工工作,虽然经历了一波三折,我还是准时来到了营地。这次被安排到安全组,组长对各个场所进行了布岗,我的岗位是在草坪的东面,营地的出入口处。

       报名完毕,孩子们陆续出来。绿草地,碧云天,阳光甚好,稚子们笑闹欢跑,有些围着营地里的两只小狗逗乐,有些开始踢球,奔来跃去。

孩子成长的潜力2

       一个穿黑T恤的六七岁男孩,在踢球的伙伴里,渐渐开始和别人小打小闹。后来,干脆抱起那只皮球,不让其他人靠近。

       球被一个大些的男孩抢走,一脚飞射出去。他飞奔过去,把球抢回来,紧紧抱住。两个孩子过来理论,他扭头不睬。球又被别的孩子抢走,他生气地握拳、跺脚,大哭起来。

       我正想上前,看到有位小树苗老师过去,搂住他,安抚他,大致听到老师这样劝慰说:“球是给大家踢的呀!” 于是小男孩把球放在草地上,自己一脚把球踢向远处,孩子们又玩起来。

孩子成长的潜力3

       只是和谐了几分钟的时间,这男孩又和别人争执起来,再次把球抢在自己怀里,这时上课预备铃响起来,小男孩一不留神,球又被抢走。

       小男孩边哭边追,那个大些的孩子几个跨步窜进了教室里,小男孩追到教室外面,可能是没有换鞋,被门口的志工老师拦住。他急得大声哭嚎、捶胸、跺脚,我看着这孩子的身影,似乎看到他小小胸膛里的满腔怒火。

       早已有志工老师出来,安抚大哭的小男孩并问清情况,那个抢球的孩子把球送出来,志工老师和小男孩商量着,已到了上课时间,会代为保管皮球,到课间大家一起踢球。小男孩平静下来,进入教室。

孩子成长的潜力4

       我所在的位置,背后是营地出入口,西面可以看到对面的湖边,孩子们的活动时间里,这个地点基本可以看到全场孩子的状况。

       两次课间观察下来,多数孩子有良好的教养,与伙伴们的打闹玩乐中,可以友善相处。只有少数二三个同学,与同伴嬉戏时,会有挑衅和争斗的行为。

       小男孩是其中一个,情绪容易激动,对大家一起踢的那个皮球,有超乎寻常的热爱,常常玩着玩着就占为己有,进而引起争执。

孩子成长的潜力5

       孩子们上课时,我有空来到课堂外,看一会儿他们上课的情形。跳舞《幸福的脸》,有时习礼,有时站桩或静坐。

       第一天晚上,还看了话剧《幸福储存罐》,讲述一个失去双亲的坏脾气男孩安安在欣赏和帮助他人的过程中,找到了生命中点点滴滴的幸福。

第二天

       第二天,照例是欢乐的下课时光。小男孩和一群孩子在草地上,又开始踢球活动。这一次,他一直和大家很好地互动,偶尔有不同的想法,会停下来和对方沟通下如何游戏会更好。

       一个孩子一不留神,把球踢入草坪边的木地板下面,小男孩冲过来,弯下身,想要爬进去拿球。

孩子成长的潜力6

       我站在一边,急忙阻止,并说明原因,户外草地边,可能会有比较危险的蛇或爬虫。小男孩蹲在草地上,探身看着地板下,又看看我,恳切地说:“老师,可是我很想拿到那个球”。

       我看着他急切的眼神,我感受到,这一次他小胸膛中流露出来的气血平和而真挚,我的心里有淡淡的温暖和不忍。

       忽然想起旁边的阳光房里有扫帚,带着小男孩一起走过去,让他拿来扫帚。不待我教他,这孩子很快趴到地上,用扫帚小心翼翼地拨出了那个皮球。

       “老师,我拿到球了!”他把球捧在手心,笑容满面地挺起小小胸膛向我说。我也笑了,伸手拍拍他的后背,赞扬他。

孩子成长的潜力7

       旁边的几个孩子也开心地准备接过球,再去玩一会儿。这时上课铃响,我提示大家要上课了,也伸手对小男孩说:“上课了,这个球老师帮你保管可好?下课了可以继续玩哦!”

       小男孩看看球,又看看我,眼中有不舍,还是笑呵呵地很快把球递给我,撒腿往教室奔去。

       现在,依然能想起小树苗成长营第二天小男孩的眼神,清澈黑亮,充满孩子纯挚的童真。从暴怒激烈,到喜悦平和。

       虽然在小树苗成长营中学习了两天的时间而已,但是孩子的转变如此深刻而巨大,再一次感受到小树苗成长营的可贵之处,对于一个孩子心性的提升,有细致入微、春风化雨的力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