苟日新,日日新

作者:杨明

  对“宽两秒”心法的练习,如果没有禅院的安排和群组每天的回报,要我自己平时这样自觉地每天做20次,还真的是做不到的。有了团体的力量,就会很听话地自觉地去做。多练多练,当自己真的有情绪上来时应用起来就会比较得心应手。有时能实时地觉知,实时地用上心法,就能很好地达到宽心自在。但更多时候还只是在事后,后知后觉地想到,刚才好像没有用上心法呢。所以有了这样的对比,更清楚今后还是要坚持日日练习,不懈怠。

  在这段时间内,我给自己立了一个志,那就是要改掉每天喝酒的坏习惯。以前我喜欢边喝酒边慢悠悠地享用美食,就觉得能忘掉一天的疲劳,得到身心的放松。

  从4月24日开始,实施戒酒,第一期坚持了11天。这个过程比较顺利,因为我发现我只是习惯了饭前要端起个杯子,喝什么都是一样的,弄了点其他的饮料就把自己搞定了。到第12天,因为是立夏节,自我放松,就破戒了一天。5月6日重新持戒,开始我所谓的2.0版,就是直接拿掉杯子,饮料也不喝了,直接上饭。这段时间是比较难受的,饭前各种不自在。这时,真是宽两秒的练习的好时机。

  每天饭前,黄庭中发紧,不甘愿的情绪会如期来报到,感谢上苍的安排,让我有切实的练习机会,不折不扣地练。就这样戒了15天,到5月21日端午节(第16天)又开戒了。不过记得当时端起酒杯时我是右手端杯子左手按着黄庭,可能是长久的压抑一下放开了的原因,我竟然发现当时的黄庭是开的,松的,一点没有纠结。但是破了戒终归是破了,重要的是要坚持自己的志向,不能给自己找借口。第二天,又重新立志戒酒,到今天为止,已是第43天了,坚持得不错。而且这段时间来是没有纠结,已经很自然了。偶有那么一点意思上来时,手按黄庭,看一下那个痒,也很养生的。越来越体会到:无酒的日子,神清气爽,真好。

  讲师推荐给我们的养气六招中,静坐的90分钟一直是我的一个坎,以前是很少达到,总是在60-70分时就败下来了。这次的宽两秒练习,却帮助我达到了这个目标。从6月初开始每天晚上坚持以静坐90分钟为目标,到后面的时间,越是有酸麻胀痛各种发生来时,就不当自己在静坐,就当自己是在练习一个个的宽两秒,拿起一只手把手指按着黄庭,去看黄庭中的发生。这样不知不觉的90分钟就坐完了,才发现静坐90分与60分,效果还真的不一样。不过目前这个90分钟还是有忍耐的成分,相信假以时日,会坐出定静,身体中会有造化发生。

  身体关节的松和欢喜的心,这二个基本盘真的很重要,要时常提醒自己不能丢。做事时为他人好的存心和善念,对万事万物的敬是整个修行大厦的屋顶。要不断激励自己保持正能量,使自己的精气神日新月异。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二百九十三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