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重要的陪伴,来自一颗宽容的心

作者:崔小丽

更重要的陪伴,来自一颗宽容的心  尽管工作繁忙,我还是决定去参加小树苗内心成长营的志工工作。一是想向自己喜欢舒服的习性挑战,二是想为小树苗尽上一份心力。

  没想到,练习的机会马上就来了。去的路上,感觉全身酸疼,加上又拿错了眼镜,整个人晕乎乎的。第一天培训下来,被选为小队老师,一方面庆幸有陪伴孩子们的机会,一方面又担心自己的身体,不知是否可以轻松地陪伴孩子们。

  晚上好好睡了一觉,身体的情况没有太多的好转。好吧,接纳身体的紧、头的晕,在不舒服的当下也能轻松起来,这才是真功夫!我对我的搭档老师说:“这次,我要练习把焦点放在孩子们身上。”

  周六早上见到孩子们,很开心地和他们一起聊天、游戏,发现自己的一点点变化,可以卸掉身上的盔甲,和孩子们一起同频欢呼了。

  还记得两年前做小队老师时,我内心很尴尬,如何在短短两天时间里融入孩子们?这对我来说是巨大挑战,过程中总是逼自己,有很多的不情愿。其实就是一句“求其放心而已”,心安定了,一切就都定了。

  仅仅一个上午,我和孩子们就熟悉了,小队里有三个乖乖的小女孩和四个活力四射的男孩。但在推举口令长时,孩子们一个个都摇头,我心里卡了一下。这时,小健很有义气地站起来承担,黄庭的气机即刻活跃起来!

  之后,我轻松地和队里十一岁的大哥哥商量,下一次由他来做口令长,他拒绝了,但不是特别坚决,我就笑着对他说:“下一堂课就是你了。”果然,他有了准备,在下一堂课结束时,他很淡定地做了口令长。

  第一天,孩子们在课堂和闯关中的表现都非常好。第二天,几个男孩子熟悉了,开始有些状况,上课互相影响。做事情没有第一天踏实了。可贵的是,老师一提醒,孩子们就会改正。

  对气血挑菜吃是我的习性模式,比如看到某个孩子上课坐不住,我会有情绪上来,心里很紧;可是,在上课预备铃响时,看他一个人认真地收拾玩具,又觉得黄庭特别暖。提醒自己,无论孩子们表现怎样,自己内心都要稳稳的,这样才可以不受情绪干扰,才可以去引导孩子,把关注点真正放在孩子身上。

  小萌是一个很乖的小女孩,可是第二天上课时,因为坐不住,老是翘脚,几次提醒都不改,被辅导长点名到后面罚站。我的心当时咯噔一下,气血紧紧的。

  我回头看看她,还好。于是我走到她旁边,陪她一起站,心里一下子开阔了。这个时候听从指挥是首要的,辅导长只是单纯地让孩子为她的行为承担该有的结果,帮助孩子立起来,而我能做的配合就是服从和陪伴。

  后来听孩子妈妈说,小萌很喜欢小树苗,就是觉得有点严。这正是小树苗内心成长营“礼乐合一,执两用中”的体现啊!从这次的小树苗中我真实地体验到了,从几个我看着长大的孩子身上,我看到了教育的核心。

  第一天下午闯关,小队的孩子除了小健,其他孩子都不参与,我的身体也异常疲惫,几乎要睡着了。后来看到氛围不对,就进到队里和孩子们一起参与,鼓励大哥哥小捷抢答,一直不举手的他连续抢答三次,为小队闯关成功起了关键性作用。

  晚上老师们碰头时,辅导长提醒说,小队老师的状态非常重要,要参与到孩子们的活动中去,为他们加油。那一刻我突然醒悟到,作为小队老师,就是心要和孩子融合在一起,引领孩子们积极响应、参与。

  第二天闯关时,有一个任务是做汤圆,没有一个会和面的,孩子们乱成一团。我有点抓狂,而此时的闯关规则是老师不参与。

  几个男孩子决定先倒水,粉老往外跑,提醒他们旁边有大碗可以用。三四双手全部在搅,别组都开始搓汤圆了,他们的面都没和好。看着孩子们可爱的样子,突然心头一松,就这样吧!让孩子们去体验,好好感受吧!

  孩子们好不容易和好一团面,开始切。女孩子配合得好,马上揉。几个男孩子有了经验,越做越好,剩两分钟时还和了彩色的面。

  时间到!要收拾了,男孩子还在继续搓汤圆,女孩子赶紧擦桌子、整理环境,最后大家一起整理好所有的物品,整齐站好。

  最后,就因为老师的不参与、团队的合作,哇塞,这样的一群小菜鸟竟得了第一名!我觉得好有趣。

  接下来的闯关中,孩子们对团队越来越看重,在场上互相帮忙。回答问题也积极,认识到了合作的重要性。

  课程快结束了,辅导长鼓励孩子们说出自己要改正的一个缺点,每个孩子都很真诚地说了自己的问题。小萌让我很是不可思议,她说不和妹妹吵架了。小小的孩子能看到自己的毛病并想去改正,这是很多成人做不到的。为孩子们鼓掌,更为小树苗课程带给孩子这样的成长感到钦佩!

  短短三天,我学到了很多,看到自己的态度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有时候内心会有言,看到了去觉察,让捆绑黄庭的力量宽松下来。课程结束了,身体的不舒服和疲惫还在,但内心是宽松愉悦的,希望以后有更多的机会做志工,历事炼心!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七十八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