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拿筷子的手

作者:翁婷婷

  从正式参加黄庭禅静禅初阶研修班,已一个月了,每天早晚回报功课情况,已经变成一种习惯。这次三百次“宽两秒”练习与完成第一次三百次只相距15天,但这十五天走来,内心变化不小。我每天不再敢像当初那样觉得“宽两秒”练习是小菜一碟了。每天当有小情绪起伏时,只要用上“宽两秒”练习,几乎都是秒杀安度。但我似乎有个很重的业障:每次下班后就觉得饥肠辘辘,回家第一件事是找东西吃,偏偏自己每天又是晚上快八点才到家,不应多吃。可是每次好像都有一股不可阻挡的邪恶力量牵引我不停地吃东西,直到把自己吃撑到肚子胀痛,才难受地去睡觉,这已经成为一种恶习。尽管每次吃饭时,头脑里满是有对那股力量求饶的声音,但我欲罢不能,无能为力……

  其实我自己每顿饭吃的都是十二分饱,吃到腹部胀痛,但我一直对此浑然无觉,直到当我做“宽两秒”练习,到达第三百次时,自我觉知有了提高,才突然发现了自己这一大问题。随着每天静坐、站桩养气,我变得更容易觉知到饱腹感,因此腹部胀痛的感觉也日益明显严重,可是我却总是吃撑之后才会觉察,于是吃撑仍然成为我的常态。在我家人眼中,我是属于人特别瘦而胃口又超级好,且多吃不胖的神人。本来我一直都引以为豪,没有节食减肥的烦恼,但我发现了我的身体其实不需要那么多的食物,我已经有点进入病态了。

  为此,我请教同修:我这是不是什么精神疾病,用什么法可破?同修建议最好的办法是在进餐时进行“宽两秒”练习。

  决心尝试的第一天,吃饭前我照例很兴奋,胃口好到看见食物两眼就已经放光了,我又感觉到那股力量来了,我简直没空多呼吸,拿起筷子抱着碗,几分钟就把一大碗米饭和菜吃完了。可我还想再吃,又去添了一些菜和米饭,我一边对自己说就再只吃几口,再只吃最后一口,最后一口,真的最后一口了……可我根本停不下来,又整整吃了两大碗米饭和菜,这时我才突然清醒,根本没用上“宽两秒”,懊恼、自责,今天我输了。

  第二天我觉得事态有点严重,再次和同修前辈们沟通,他们都鼓励我吃饭时继续做“宽两秒”。前辈忠告说:“吃饭时触摸胸口和那股力量和平共处,不要把你一辈子的饭提前吃完”。这简直让我脸红羞愧,我立志要与那股力量抗争,少吃一点!当天晚上吃饭时,我给自己换了个小一点的碗,准备进餐时,我触摸着黄庭,里面似乎有一股激动的气血,跳得很剧烈,但是我大脑里还是冒出“想吃、想多吃”的声音。别理它,我开始“宽两秒”了,按照讲师常讲的,对那股气血不要抵抗,它爱怎样动就怎样动吧,你在不在这里我都自在,练习到第四步,我想到了“成人成己”,吃饭只是为了生存,求质而不是求量,不要让过多的食物伤害我的身体,每口饭咀嚼二十次以上……就这样我花了比以往多两倍多的时间把一小碗饭吃完了,而且肚子有了饱腹感,感觉刚刚好,不撑也不胀,不知这是不是讲师说的养气七分饱。我终于感受到了吃饭后的自在了,我明白以往那股总是打败我的怪力,其实来自于我心头黄庭气血的涌动,我终于第一次成功地控制住我拿筷子的手了。

  第三天和接下来的日子里,为了巩固战斗成果,我天天提醒自己吃饭前练习“宽两秒”,和那股力量和平共处,也估量出自己的肚量有多大,该吃多少,吃饱了就停下来。还坚持在群里汇报自己的三餐吃几分饱情况,遇到自己特别喜欢吃的食物,虽然偶尔也会多吃几口,但再也没出现过以前那种顿顿十二分饱的严重情况。

  感恩呀,找到内心的家,找到控制自己的核心,让我有了勇气和方法面对命运的那股强大、邪恶的力量,它也许是我多年的业障,一直以来,我都败在它的手里无法挣脱,现在我终于可以轻松地面对它,可以好好珍惜自己的身体,每天享受腹部不再胀痛的轻松状态了。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一百九十九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