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十字镐”的气魄

作者:杭跃跃

  在中岭山做志工行禅,一方面盼着讲师在身边,因为讲师一句无意的话,却常常让人回味;另一方面,又盼着讲师不要出现,因为讲师体力超好,要求又高,眼光又利,常常跟不上讲师,又偷不得懒和休息。这个时候,黄庭内的那点小心思真是暴露无遗。

  一日,在进行拓宽马路的工程,我正蹲着用”小十字镐”工具刨护栏侧边的土,讲师正好走来,说:“做事情要有大气魄,用大十字镐岂不更快更好!”说完,讲师拿起地上的大十字镐,示范了几下动作。我接过讲师的大十字镐,重新刨土,大十字镐挺重,刚开始刨了几下就觉得吃力,黄庭处紧紧的,一个声音说:“放弃吧,用小的。”

  趁讲师不在,我又选择了小十字镐,一边干着,一边心想:“大气魄也要有大气力,还是觉得这样舒适。”

  这样连续几天,我都习惯于用小十字镐或自己能承受和习惯的工具去干活,可讲师的那句“大气魄”一直在我耳边萦绕,再往黄庭气机的来瞧瞧,忽然发现自己心胸的那份狭小,本自清真自在的气变得畏畏缩缩,惊觉…这样如何才能养浩然之气呢?原来,大气魄岂只是用在刨土中,修行不更需要吗?讲师是寓教于劳动中啊!

  我想起在队辅培训中瑞穗姐所教的“坦荡磊落为平台”,坦荡磊落不就是一种大气魄吗?更想起讲师所说“宁学大人儒,不学小人儒”,大人者大气魄也!

  那好吧,既然想做大人,就要有大气魄,把黄庭禅所学的真实搬出来用吧。坦荡磊落,肩膀放松,胸口打开,拿起大十字镐,一边观照,一边刨土,虽然有些吃力,心里却不吃力,而就这样几天下来,气力竟也长了不少,这岂不也是孟子所说“以志率气”吗!

  人们常常会选择在自己的舒适区里修行,以为的进步其实都不曾离开过这个区域,比如,跟随让自己舒适的老师学习,看让自己舒适的书,修持上选择让自己舒适的方法…即使跟对了老师,在老师的教导中,也会选择让自己舒适的话,站桩、打坐也会不自觉选择让自己舒适的姿态和动作,到底还是走不出躲在舒适圈的习性,其结果犹如井底之蛙而已!

  讲师在《电子报》上有一篇文章名为《认理为真》,真是一语中的的道出修行真正的依归处就是一个字“理”。而想要从自我的狭隘和舒适区中真正走出来,又岂能离开大的气魄呢?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九十二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