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到大,怎样才能拥有成功?

       小树苗的营队课程结束之后,小队老师会继续陪伴他们的成长。小树苗们会领到8周功课,小队老师每周都会和小树苗沟通,了解他们的学习体会。

       小时候的成功与长大后的成功有什么关系呢?这是来自于一位小树苗的提问,请看大树苗和小树苗的对话,一起来发现怎样才能拥有长大后的成功~

本文人物介绍:

      大树苗:小树苗内心成长营小队老师培芝

       小树苗:参加2016年1月30日上海小树苗营队的三年级学生思琪

从小到大,怎样才能拥有成功?2       每周的电话回访中,思琪都会把她这一周遇到的事或疑惑,和我分享探讨。我们探讨的话题从她不能理解的师生互动方式,到不同家长的教育方式。我们对这些现象和疑惑交换意见。很惊喜地发现,思琪时常用“五颗心”来判断这些现象和行为,并解开自己心头的疑惑。

       跟大家分享我们的一段讨论。思琪读过这样一段文字:“小时候成功的人,长大了肯定不会成功;小时候不成功的人,长大了不一定不成功。”

       小树苗:老师,你觉得这句话对吗?小时候的成功和长大后的成功是什么关系?

       大树苗:小树苗,你觉得怎么样的人是成功的人呢?

       小树苗:小时候的成功就是每次考试都能考一百分,能考上很好的初中、高中、大学;长大了的成功就是像牛顿、爱因斯坦那样的科学家。

       大树苗:长大的成功就是像牛顿、爱因斯坦可以为人类做很多贡献。小树苗觉得这句话对吗?

       小树苗:对的。如果小时候成功,长大了肯定不成功。这句话就否定了所有小时候学习成绩好的孩子。也有很多人小时候学习好,长大了能考上好大学,能做很成功的事。同时也有人小时候成绩不好,但是长大后也成功的人。

       大树苗:很好,小树苗有自己的思考和判断。为什么有的人小时候成功,长大了没有成功。相反,有的人小时候看似不成功,长大了却能够成功?

       小树苗:~~~~(陷入思考中)

       大树苗:如果有两个人,A同学只顾着自己学习,成绩很好,别的什么事都不管;而B同学成绩一般,但是他对人恭敬有礼,懂得心疼老师和父母,做错事指正后,立即改过;遇事会分“大小先后”处理,也能照顾别人的感受。小树苗想要和哪个人做好朋友呢?

       小树苗:B同学!

       大树苗:为什么?

       小树苗:B同学有“五颗心”,有恭敬的心,他会认真听老师讲课,自己努力学习,成绩会慢慢变好。

       大树苗:是的,有一颗感恩的心,也不舍得让父母为了自己的学习操心的。

       小树苗:还有,如果他遇到问题,别人也会愿意帮他。所以他以后肯定会成功。

       大树苗:嗯。学习考试成绩好,只是成功的一部分。打个比喻:人生的成功就好像我们盖房子,“五颗心”是地基,学习好是盖房子用的砖头。如果我们地基没打好就开始垒砖头,刚开始可能盖得很快,但是越往上的时候呢?

       小树苗:就会倒掉了。

       大树苗:是的。“五颗心”就是我们人生的地基,小树苗能理解吗?

       小树苗:理解了。“五颗心”做的好,不管他小时候成绩怎样,长大了肯定能成功。哪怕他的成功是别人不一定知道的。

       大树苗:是的。我们会认为牛顿、爱因斯坦这样的科学家很成功,不仅仅是在学术上很先进,还有他们心中能时时装着帮助全人类的心,有一颗感恩的心。

       小树苗:嗯,我明白了。学习成绩是很重要,“五颗心”的品质更加重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