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闻过则哀”到“闻过则谢”的练习

作者:格茜

从“闻过则哀”到“闻过则谢”的练习  这次的着陆功课是“闻过则谢”。这期间有很多这方面的考验和练习。

  我原来以为自己很大度,对别人指出的过错一定会听,有用处的地方会改正,但是发现并不是。

  在黄庭禅初阶课程上,助教指出我的问题,说我爱表现。我第一反应并不接受,而是替自己委屈。顿时想到了很多自己付出的努力,越想越觉得委屈,越接受不了。还想其实别人并不了解自己,你哪有我了解自己?但回到家中,沉下心来,难道别人真的是看不出自己的问题吗?

  我平时做什么事情都处在很急的状况中,一直有个爱表现的隐隐的言深藏于行为之后,让我踏实不下心来做事。其实平日在练习宽两秒时也感知到这个言,但可能对于此项,我习性已深,就渐渐成为了自己的底色。这次助教提出来,意识到这个问题之后,我竟变得沉着了,看到习性就有改变的可能。对于这个习性的观照,让我开始试着做自己,而不去在意别人眼光了。

  但这次没有做到闻过则谢,而是闻过则哀,闻过则怒。

  后来,一次有幸作为志工学习小组组长,一段时间后,在这个岗位上,非常明显可以暴露我的缺点。一次有同学提出意见,态度十分直率,说我的分享不接地气,还推荐说另一个人的分享很好。我一时接受不了,觉得难道不给组长面子吗?为什么我一个小小过错这样追究?不给人发言的权利?为什么说的时候不考虑下我的感受,言辞温柔一些?

  那时也没有想到闻过则谢,第一次收到这个建议,当时做了多次宽两秒,头脑上以大体有益为重,作出了回应,但我知道自己心中一直有个卡,后来同修志工不断强调建议。我心中有个隐隐的感觉,其实她对整个团队和自己是很有帮助的,逆耳的必是忠言,但道理说服不了内心的卡。

  再后来,当这样的情感上来几次后,我就练习宽两秒,觉知自己的心情,用手触摸内心,回到情绪发生的第一现场,感到内心的紧度3,温度3,巴掌大小,一股一股的力量比较大地涌上来,看到了这股能量,然后我就继续说话动作。虽然做了练习,却不是那么轻松,感觉此事还没有过去。

  后来,和父亲聊天聊到此事,这时这个卡在心中的紧度为2,温度为2,拳头大小,一股一股地涌动,我试着去接纳它。这段时间受了太多的质疑和比较大的反驳和对立,有点需要别人温柔地理解一下,父亲说:“她对你是个非常大的帮助,你要听进去。”

  父亲的话很温暖而有力,当这样闻过之后卡卡的情绪不断上来时,我依然做宽两秒,试着与内在的发生和平共处,把它当作能量,静静地看着它,对着那寄托在浪头上的委屈、想要辩解的瘾头敞开,再敞开,我感到安宁和轻松,这时头脑可以发挥力量了。到了第四步,我需要作出行为,我在群中真实地表达那位组员确实帮助了团体和大家,自己应由衷地向她学习。此时我感到我真的能放下这件事了,而且“闻过则谢”的练习踏实地落地了。当转变为行为时,更能不被情绪带走而做出为人好的事情,放下个人得失荣辱。

  从这个练习上我得到启发,宽两秒练习需要到第四步踏实着陆,心中才能更笃定,德性在言语、行为和想法上才能慢慢建立。

  目前,当别人再给我建议时,当心中的不屑、对别人的批判出来时,练习宽两秒,然后用语言和行为肯定别人的建议,我发现心胸开阔了一些,坦荡了一些,不屑少了一些,更能返回事情的真实,更加关注自己而不是别人的错误了。谢谢给我指出错误的益友,他们真正在德性上能给人以帮助。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一十七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