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脑袋回到内心

作者:黄莎

  1月初我们成都的同修组织了一次年终总结分享会,我开心地跟大家分享~~我终于从脑袋回到内心了!

  自从2012年3月第一次参加郑州黄庭禅初阶课程到现在已经快两年时间。是的,直到进入心息相依的练习后,我才终于体会到——“心”的领域原来是这样的广袤浩瀚,是自己一辈子都琢磨不完的有趣~

  原来的自己一直在脑袋里、知见上“修”,在自己架构起来的理论框架里“练习”,常常是一旦练习有所成效,就加固了自己的“理论框架”,而一旦练习好似有所偏差,就拼命去想:“为什么会这样?”进而去修正自己的“理论框架”…我不是没有感觉,而是大多数时候,黄庭一旦有所发生,我的模式便是上升到脑袋里去分析,这样子其实自己会很累,会很快觉得无趣,所以每次练习个三两月就停滞不前,觉得黄庭禅也就这样吧…

  呵呵,实在是当时的自己太无知,虽然跟未学习黄庭禅的我比起来,自己的改变也有很多,如:内心逐渐有了温度,人也变得比较容易快乐…可是,停留在知见层面的东西始终是不真实、短暂的。所以,常常感觉自己的进步有所局限。

  后来在周四国学讲座时,讲师传授了“心息相依”的方法,经过练习,自己才体验到一种前所未有的真实和踏实,气机的展现和自己的感受,每一天都有所不同,这让我觉得十分有趣。我喜欢琢磨,可是却和以往的琢磨大不一样,原来在脑袋里“使劲想”,现在却是在身中自然发生的感受中去琢磨——感受黄庭内真实的发生,检验自己当下身体的状态、对这个发生的贪嗔模式,看自己是怎样被一丁点的气血捆绑住,原来这就是习性;看自己在哪一种气机状态下容易攀附贪嗔情识而被气血套住,看因为黄庭一丁点涌动而升起的知见,而自己又是怎样受到这些知见的影响从而形成自己看待外界看待自己的方式…而自己通过一次次单纯的练习“心息相依”而获得解脱,这实在是够“神奇”(脑袋完全无法理解),而一旦发现聪明的脑袋又开始在试图理解这一切而造成自己的困扰时,及时把自己拉回来心息做练习,因着这一份“单纯”,我觉得十分踏实。

  练习心息相依只不过六周的时间,我却已经经验到了许多原来停在知见上的东西,终于回到身中感受到那一份真实:一个人的心念真的能一瞬间影响到气的形态,平日里那些不注意检点的小心思悄悄偷走我的精气神,静坐时那么强烈地感受当下还能有一份宁静与喜悦,真正的忏悔是在气上而丝毫不需要脑袋的参与,欢喜心可以不挑气血,立志真的能引领心与气都往好的方向前进……这些终于不是只存在圣贤的经典里、讲师的录音里和我的脑袋里了,而成为我自己的真实体会。

  随着在气上踏实的练习,觉察力越来越细微,从而看到越来越多自己的习性模式和盲点,而就像瑞穗姐分享的:三心不可得。我不再害怕根深蒂固的习性,当下是什么就观什么,回到心息相依~简单的练习~虽然时常也会被习性打败,但深知自己是走在正确的路上,宽宽松松地继续加油~体会那一份轻松自然~

  感谢禅院、讲师和瑞穗姐,祝新年快乐^^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一百一十九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