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仇人成君臣,为何说管仲是仁人?

从仇人成君臣,为何说管仲是仁人?  【经典引述】

  子路问于孔子曰:“管仲之为人何如?”子曰:“仁也。”

——《孔子家语》

  【故事来源】

  公拜牙为上宰,使预国政。叔牙辞曰:“君加惠于臣,使不冻馁,乃君之赐,若必治国家,则非臣之所能也!其管夷吾乎?臣所不若夷吾者五:宽惠柔民,弗若也;治国家不失其柄,弗若也;忠信可结与百姓,弗若也;制礼义而法于四方,弗若也;执桴鼓立于军门使百姓知勇焉,弗若也。”公曰:“昔者管仲射我一箭,正中带钩,吾将报仇,今若得之,吾当斩首,何可更用?”叔牙对曰:“臣闻明主立贤无方,不念旧恶,管仲有经济之略,明公当置怨而用之,方能富国强兵。”桓公从牙之言,差使往鲁。

——节选自《春秋列国志传》

  【张讲师讲解】

  子路问孔子说:“管仲这个人的品格、为人怎么样?”管仲名叫夷吾。孔子说:“这是个仁人啊。”仁人就是一个能够利己利人的人,能够养人,能够养己,能够养天下的众生。为什么子路会问有关管仲的事情呢?我们来看这则故事,了解管仲和齐桓公的典故。

  西元前686年,齐襄公是齐国的君王,他为君荒淫无道,他的大臣公孙无知乘机就叛乱,把齐襄公给杀了,之后自立为齐王,齐国发生了内乱。

  齐襄公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叫纠,纠的母亲是鲁国人;小儿子叫小白,小白的母亲是莒国人。当齐国发生内乱,大儿子就逃到鲁国,小儿子就逃到了莒国。

  管仲跟鲍叔牙是很好的朋友。管仲对鲍叔牙说:“我们两个人胸怀大志,想要为天下做点事情。齐襄公这么荒淫无道,不久之后恐怕就有难,恐怕会死了。齐襄公死后,继承王位的不是这个大儿子纠,就是二儿子小白,我们两个现在分别去给纠跟小白做老师,到时候不管他们两个谁做国君,我们两个就互相推荐,我们两个就可以到朝堂里面去为天下众生服务,去实现我们两个为政的理想。”

  齐襄公被杀之前,大儿子公子纠怕被牵连,早就逃到了鲁国,由管仲跟召忽两个人辅佐他。二儿子小白则逃到莒国,是由鲍叔牙辅佐他。

  等到公孙无知被不服他的群臣杀了之后,齐国的大臣就派人到鲁国,想要迎接公子纠回去做国君。可是鲍叔牙这边也想要护着小白赶回齐国去做国君。反正两个人无论谁做国君,对于管仲和鲍叔牙来施展他们的抱负都是有帮助的。

  当时鲁国的国君是鲁庄公,他想护送纠回去当国君,这样以后对于鲁国比较有利。他担心公子小白所在的莒城距离齐国比较近,可能先回到齐国,所以就派管仲率领了一支军队,到半路上去拦截小白。管仲率领军队,在半路上遇见小白,想要把他射死。管仲的箭术是很准的,他就向小白射了一箭。没想到这一箭只射中了小白带子上面的一个铁钩子。小白没有死,可是他怕管仲再射他一箭,所以他就装死,倒在了车上。等管仲撤走后,小白就跟鲍叔牙快马加鞭赶回齐国,当了国君,他就是齐桓公。

  管仲以为小白被射死了,就派人把这个消息送到鲁国,他们慢慢地护送公子纠,准备回去稳稳当当地当齐国的国君。走了六天才到齐国,这时小白早已回到齐国的都城做了国君。

  鲁庄公听到小白做了国君,很生气,亲自带兵攻打齐国,结果鲁国被齐军打败了。在齐国的压力之下,鲁君杀了公子纠,辅佐纠的老师召忽不甘受辱,用头撞殿柱自杀了。纠的另一位老师就是管仲,管仲没有自杀,他甘愿被囚车给关起来。齐国要求鲁国用囚车把管仲囚禁之后送到齐国。这其实是鲍叔牙设的计,让鲁国把管仲押解回齐国,是想让管仲到齐国去做宰相。

  齐桓公为君之后,他本来是要鲍叔牙当宰相,鲍叔牙说:“您对我这么好,让我有口饭吃,这实在是君上的恩泽。但是,如果你要把国家交给我来治理,这实在不是我能力所能达到的,我想只有一个人能够不让您失望,这个人就是管仲管夷吾。我比不上管仲的有五个地方:对百姓施以恩泽,我实在是做得比他差;治理国家还要把握住简单的原则、好的原则,我比不上他;让百姓都感受到忠信,死心塌地效忠,我比不上他;制定一个国家长治久安的法度,让四方的人都可以学习,我比不上他;当个大将军,能文能武,还能够带兵打仗,这点我更是比不上他。”

  齐桓公说:“之前我回齐国当王的时候,在路上碰到管仲,他射了我一箭,还好我命不该绝,射在带钩上面。这一箭之仇我还要报,如果我现在碰到他,我要把他给斩首,我哪里肯去用他呢?”

  鲍叔牙说:“英明的君主选用贤才,不一定挑跟我很好的、对我有恩的、对我效忠的,就算是跟我对立的,他果真是非常贤明的话,我应当也要用他的才干。管仲有经天纬地之才,您应当放下往日恩怨,不计前嫌去用他,这样才能富国强兵啊!”

  后来齐桓公就听了鲍叔牙的话,想办法把管仲给接到齐国。中间的故事非常精彩,各位可以看《东周列国志》。

  等到齐桓公把管仲接到宫里面以后,他们两人谈了三天三夜,齐桓公很高兴,管仲是这么样的一个治国的奇才,所以就把大小国政都交给管仲去处理,尊称他为仲父,凡是齐桓公要请教管仲,都要亲自到管仲住的地方去请益,不敢召管仲过来。可见的齐桓公尊重贤人的态度是非常严谨的,他几乎把国政全部都交给管仲了。

—整理自张庆祥讲《孔子家语》第38集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四十六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