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对于中国,究竟有多重要?

       纵观世界,国与国之间,经济与科技追来比去,似乎各有差距,人们只看到社会发达程度的差距,却没有看到这些差距的短暂性,以及社会发展的背后根基,最终都是文化根源主宰着的差距。在每个国家都拼命的争取经济与科技发达的同时,只有少数国家的领导人在思考何为“不能”?何为“不为”?大多数人都生怕被人认为是“不能”,认为只有经济与科技的发展才能强大自己,证明自己,以为强大后就能为所欲为,这些鼠目寸光的逻辑,早已渐渐露出自食其果的衰败痕迹。中国,有实力有能力,却肯因为社会综合问题的解决与融合,而暂缓迈入所谓现代文明的发达,这是中华老祖宗传承下来的,独有的“不为”的智慧。

       发达国家也许并不知道,随着发达而来的是那些物欲横流、变化与动荡、人心不古,都市渐成丛林等现象。如何才能握有一把“尚方宝剑”,既能做到明哲保身,又能活出一种无愧于先祖、无悔于后世的光明人生?他们不懂小到为人处世,中到立业齐家,大到平治天下的全方位智慧是比经济和科技发展更为要紧的大事。而这些,我们都可以在王阳明的《传习录》这部著述中找到答案!

       中华文化的精髓在传承的过程中,经由秦始皇焚书坑儒一劫后,其中最精要的心法传承几至断绝!后来朱熹讲解了一套他的理解,但因为缺少对“心体”的实证,而将传承文化的方向完全解错。但朱熹当时声名远播,影响深远,所以至今仍有大部分的学者都追随着朱熹理论,导致中华文化最精髓的部分依然被深深埋没……王阳明先生,当时也亲身去实验印证朱熹对经典的解释,但发现其前后矛盾之处颇多,各种经典更是无法贯通融汇,于是走上了自我参悟之路。中间经历重重难关,最后龙场一悟,始明“格物致知”的核心精要。自此逐渐将三教一脉传承的心法出土重光。中华文化道统心法因此得以表露完整。

       看得透这其中精要的人,就看得懂王阳明《传习录》中,汇聚了中华文化最深的智慧,无论外在追求人事的圆满,还是内在追求心性的光明,皆是根本之法。从古至今,令无数中外文人武将们为之折服。 日本海军大将,东乡平八郎,曾在天皇为他举行的庆功宴会上。面对着与会众人的一片夸赞之声,东乡平八郎默不作声,只是拿出了自己的腰牌,给众人看,上面只有七个大字:一生伏首拜阳明。日本人,总能找到最好的东西去学习和继承。我们中国人自己呢?岁月长河中,我们不经意的丢失了太多自己的宝藏,亟待找回……   

       余秋雨先生曾经如此评论过王阳明:我有幸读到过他在短兵相接的前线写给父亲的一封信,这封信,把连续的恶战写得轻松自如,把复杂的军事谋略和政治智谋说得如同游戏,把自己在瘴疠地区终于得病的大事更是毫不在意一笔带过,满纸都是大将风度。

       透过明星的笔,我们对阳明先生的风度和其学问的游刃之风可略知几分吧。

       一代国学宗师钱穆说:王阳明的《传习录》是“中国人、所有人必读的书”之一。 王阳明自己是一个大学者,但他讲的道理,却让不读书的人也能懂,他的话不一定是讲给读书人听,不读书的人也能听。

        发自国学宗师的肺腑之言,更足以说明这部巨著对中国人重拾中华文化的重要性。

       眼界:了解国学中最精华和重要、已经失传二千年的心学,从而将您带入真正的心灵领域。

       知识:学习到古人传承的心学内容及如何主宰人的日常心理活动,浅尝圣贤经典一贯的主旨和真意,真正明白经典在说什么。

       能力:由心学而初步学习到不同于西方心理学、古人所教的根本究竟的安心之法和情绪能力,如何提升德性修养、完善人格和幸福的能力,读懂圣贤经典的能力。

       应用:无论是摆脱困境还是追求幸福,皆是心上的困境和心上的幸福,一种感觉而已,心学直探感觉的核心,既在感觉中而不离,又能超越感觉而不束,可以应用于个人修身、人际相处、家庭、工作及人生的方方面面,实在是对我们而言最为重要的学问了。

       张庆祥先生,黄庭禅创办人。自幼慕道,曾潜心研读三教经典,寻找古圣先贤心印真谛。经数年深研,一次次解说,一次次在身中体悟印证,再一次又一次的推翻自己的解说,最终将圣贤经典所说章句与自身修持体证完全贯通一气。至此方能直入三教密传之心法的真实胜境。因有感于当今解读经典之人,走逻辑理解为主,觉悟心源性海者极少,而三教先圣“直指人心”之真谛,更是几乎无人能识,遂发愿潜心于三教经典性理心法之翻译、讲述。张庆祥先生对《传习录》的讲解深入浅出,不仅引用各教经典来做论证,又有很多贴近现实生活的案例,令晦涩难懂的古文,融入了活泼而生动的现代感,让每个人都能轻松地一步步踏入精深的心学领域,找寻到人生真正的意义和获得永恒幸福的方法,实为一部不可多得的佳作!

       台湾《商业周刊》的创办人金惟纯先生说:前人留下来的经典,不仅仅是要理解,更重要的是能受用,我深深感觉到,只有实修实证的老师,才能带大家印证经典,让大家能够受用。尤其是《传习录》讲的是“知行合一”,更是要如此呀。我所认识的张庆祥讲师,他是一个身体力行去实践学问的人,一个做到的人。由他讲阳明先生的传习录绝对是不二人选,有缘人千万不要错过了。

       还有什么好犹豫的呢?张庆祥讲解王阳明《传习录》,您的不二之选!

王阳明”心学”的精髓(上)——自小立志做圣贤

王阳明”心学”的精髓(下)——龙场一悟格心物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