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丁故事:“耻”的故事——王恕羞贽

【原文】

        太宰王恕,羞言贽仪。辄引古训,以告人知。

        明王恕,尝语人曰:“宋人有言,凡仕于朝者,以馈遗及门为耻;仕于外者,以苞苴(bāo jū)入都为耻。今动辄曰贽仪贽仪,而不羞于人,我宁不自耻哉。”生平奏疏甚多,贵近侧目。卒年九十三,谥端毅。五子十三孙,多贤且显。

        仕朝以馈遗及门为耻。仕外以苞苴入都为耻。宋人此言,可为万古官箴。王恕不忘此训,且尝为人道之。故宏治二十年间,众正盈朝。职业修理,号为极盛者,恕力也。盛德所至,天乃报以富贵寿考耳。

       【白话故事】

       明朝中期有个贤臣,名叫王恕(1416年—1508年),字宗贯,号介庵,又号石渠,三原(今属陕西)人。

       他常对别人说:“ 宋朝有人说,凡在朝为官者,以有人将馈赠的物品拿到自己家门口为耻,在外为官者,以把当地的珍宝送去京城为耻。可是现在做官的人,动不动就说贽仪贽仪(zhì yi)(贽仪就是为表敬意所送的礼品),他们不知羞耻,难道我自己也不觉得羞耻吗?”

       宋人的这句话,应该成为历朝历代为官者的座右铭,王恕念念不忘此训,并且常常用这句话来提醒别人。当时为官的人有不少收受贿赂,为了给行贿者好处,不惜出卖国家利益。比如,当时皇帝派一位叫钱能的太监守卫云南,这人贪得无厌,想方设法捞取了很多钱财和好处,他还想开辟从安南到云南的通道,从中抽取好处费,结果差点把云南边境的安南人引入国内,造成国境危机。皇帝收到了许多奏书,于是派王恕前往调查,终于将事实真相调查清楚。王恕向皇上弹劾钱能私通外国,罪当死,由于钱能从中作梗,弹劾一事被搁置,但钱能自此之后就收敛了许多。对于一身正气的王恕,钱能说:“王公,是天界之人,我恭敬侍奉而已。”云南当地的军民也都很佩服王恕清正、刚烈的作风,听从他的指挥,齐心协力守卫边境,保全了国家的安宁。

       王恕生平给皇帝上了很多奏章,很多显贵大臣和皇帝的亲信都惧怕得不敢正眼看他,而正直的人又都从心里尊敬他,向他学习,跟他一起阻止权贵胡作非为。遇有不合理的事情时,必定有人说“王公怎么不发话呢”、“王公的奏疏马上到了”,果然,不多时王恕的奏疏一定会来。因此,皇帝对他又怕又爱,怕他直言批评自己宠幸的官员,又希望有他的存在,以便对不正之风有所控制。

       王恕在朝任职四十多年,历经五朝皇帝,选拔启用了许多贤明的官员,给他们提供机会为国建功立业,成就了前后二十年号称“弘治中兴”的昌盛年代,朝廷上下充满正气,各行各业井井有条,繁荣兴旺。他一生德行美好,九十三岁去世时,皇帝赐他谥号“端毅”。他有五个儿子,十三个孙子,儿孙里面,很多德才兼备、官位显赫的人。这真是老天回馈给他的富贵与长寿,是对大德之人的赞许啊!

       (改编自蔡振坤先生编著的《德育课本》第一集第四册耻篇《王恕羞贽》)

       (图片来源:引自妙音动漫的中华传统德育动画片《王恕羞贽》)

——来自电子报第二百七十二期

分享: